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入世十年农业贸易发展实践与探索》近日出版

日期:2012-01-05 18:1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为了纪念中国农业入世10周年,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作序、副部长牛盾主编的《入世十年农业贸易发展实践与探索》于近日出版。该书共八章,57万字。

第一章 入世以来我国农产品贸易与农业发展

  入世10年,我国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技术品种引进和外资进入步伐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农业发展整体保持良好势头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开放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等因素,也得益于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需求快速增加的宏观环境,更得益于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积极应对入世挑战、大幅增加农业国内支持等政策保障。

  入世推动了市场取向的农业农村改革,加快了农业贸易发展,对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减缓农业资源和环境压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进口的过快增长和外资对特定产业的过度进入,给我国小规模生产农业带来了日益严峻的挑战。

  入世10年我国农业发展经验是:必须以理论创新带动政策创新,切实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用开放的办法解决开放中出现的问题;必须紧紧围绕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用世界的眼光全球的视角统筹谋划农业发展;必须充分利用WTO规则,在开放中切实加强对农业的合理保护。

第二章 农业贸易政策选择

  我国是13亿人口大国,人均农业资源不足。我国大宗农产品供给必须立足国内生产实现基本自给,同时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特征显著,劳动力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难以在国际间自由流动,农产品贸易不能单纯地基于比较优势原则,必须充分考虑粮食安全、农民生计和农村就业等非贸易关注。

  由小规模生产特性决定,我国农业与世界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相比存在着难以改变的竞争力差距,必须在开放和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切实加强对我国农业的支持和合理保护,维护农业产业安全;必须强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统筹,确保我国大宗农产品基本供给保障能力不会削弱;必须着眼长远在多边和双边谈判中重视和加强对有限政策空间的保护。

  在我国大幅开放农产品市场的同时,国际市场的高保护依然存在,必须加大农产品贸易促进力度,有效发挥农业品牌展会的集聚和整合作用,加快优势农产品出口,推进公平贸易。

第三章 WTO农业谈判

  立足国内农业产业政策和发展实际,积极参与WTO新一轮农业谈判,努力争取有利于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游戏规则”,大力推动农产品公平贸易,关系到我国的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

  我国在入世过程中做出了远远超过乌拉圭回合要求的农业承诺,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市场最开放的成员,由于农业关系保障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进一步减让承诺的余地非常有限。

  WTO新一轮农业谈判应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消除各方特别是发达成员的贸易壁垒,减少扭曲贸易的农业支持,提高发展中成员的市场准入机会,促进农产品公平贸易;应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的农业发展实际和需要,通过设定特殊产品和建立特殊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关注,保证谈判结果在体现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总体平衡。新一轮谈判还应充分考虑新加入成员为多边贸易体制所做的贡献,对新成员提供充分有效的灵活性待遇。

第四章 自由贸易区农业谈判

  随着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多边和双边贸易自由化进程明显加快,在WTO多哈回合进展缓慢的情况下,自贸区建设受到了更加特别的关注。我国在自贸区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果,先后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正在开展与澳大利亚、冰岛、海湾国家、韩国、挪威及瑞士的自贸区谈判,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与印度、韩国及日韩两国的可行性研究。

  无论是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从出口利益考量还是从进口利益考量,农业都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在自贸区建设中,各国在充分考量农业竞争力相互情况的基础上给予农业不同程度的灵活性待遇,对重点关注产品实施完全例外、暂时搁置、部分削减等特殊处理方式。

  自由贸易区建设中,考虑地缘政治和外交需要是必然的,但就本质而言,自贸区建设是一种经济合作方式,经济上的互利互惠互补是其最核心的特征。我国自贸区战略的实施必须坚持利益平衡的原则,必须在深入分析各自竞争力基础上处理好敏感产业和重要产业的攻防利益,必须与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实施品牌战略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相结合。

第五章 农业产业安全与健康发展

  产业安全概念与市场开放密切相关。我国的农业产业安全不仅关系数亿农民就业增收,而且关系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能力的保障。开放条件下我国农业产业安全必须统筹考虑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农民有效就业和增收能力、农业产业控制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入世以来,我国农业总体保持了较高的产业安全水平,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产业安全水平得到了有效保障。但部分竞争力弱、开放度相对较高的产业,包括大豆和油籽、大麦、细羊毛,其产业安全受到了严重挑战,大豆和植物油自给水平大幅下降,农民收益减少,产业发展缺乏动力。棉花、乳制品产业安全也受到明显影响。产业损害主要表现:生产受到过度挤压、价格受到过度抑制、中小企业被过度挤出、产业控制力和定价话语权受到明显削弱。

  在开放的形势下确保我国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必须从保护、调控、监管、救济、促进五个方面着手,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投入与支持,加强产业政策衔接与宏观调控,健全对外资的监管,有效运用贸易救济、产业损害补偿等手段维护国内农业产业和农民利益。

第六章 国际农产品市场趋势研究

  近年来,由于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全球气候变暖、生物质能源快速发展以及农产品资本化,全球粮食供需呈趋紧态势,粮食库存下降,主要农产品价格波动走高,区域间和地区间不平衡加剧,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人口有所增加。就全球耕地和水资源而言,农业生产仍有一定潜力,但能否变为现实生产力取决于政策、投入、科技和稳定的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2008年粮食危机和2010年下半年以来粮食价格再次快速上涨,一定程度预着示全球将进入高粮价、高波动时代。

  与人口增长和饮食改善对需求影响的可预见性和稳定性不同,液态生物质能源、气候变化、金融投机资本第三大非传统因素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加剧世界农产品市场的波动性和风险性。

  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一方面大幅度增加了对玉米、油籽和甘蔗等农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使农产品价格与生物能源价格互动更加密切。目前液态生物质能源在全球总能耗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但所消耗的农产品占比显著,其对保障能源安全作用有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巨大。生物质能源使美国对全球粮食市场的掌控力将进一步增强。

第七章 国外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比较

  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工农、城乡关系各不相同,出台的农业发展政策措施也因此各不相同。但是,其中又有一些共性的经验值得参考与借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中期以后,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即使在贸易自由化不断加快的今天,市场开放与产业保护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排斥关系,恰恰相反,越是开放越需要加强产业保护。

  在WTO规则下,不同发展水平的成员都十分重视农业产业的有效保护,综合应用国内支持、关税保护、出口竞争、技术性壁垒等措施,以实现加强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目标。各国均将农业支持保护作为农业政策基础,十分注重以立法形式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根据发展阶段和农产品供需状况适时调整政策目标,注重国内支持与边境保护的有机结合,注重生产性支持与收入性支持、即效支持政策与长效支持政策的有机结合,在有效使用黄箱政策的同时强化增加绿箱补贴,突出重点支持产品,注重保留政策空间和使用技术性壁垒手段。建立和强化我国农业产业支持保护政策框架体系,须在支持、保护、调控、促进四方面着力,形成总量增长、重点突出、体系健全、措施有力的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

第八章 农业贸易促进

  在开放市场条件下,开展农业贸易促进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方面。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加强农业贸易促进、开拓国外农产品市场,建立了相应的法律制度,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和行动。我国农业贸易促进工作处于起步阶段,体系不健全、手段不充分,缺乏统一规划及配套法规。应针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小规模、小批量、多品种特点,从市场、企业、产品三个层面,切实加强农业贸易促进工作,强化农产品对外营销促销公共服务。

  我国在蔬菜、水果、茶叶、小杂粮豆、水产品等劳动集约型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农产品出口备受质量安全问题、行业内无序竞争、国外贸易壁垒等诸多因素困扰,应着眼重点环节推动优势农产品出口。

  农业会展作为最直接和有效的贸易和交流平台,在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农业会展行业管理,提升会展运营水平,是从企业和市场层面促进农业贸易的有效措施和重要渠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