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迅速部署应对雪灾和强降温天气

日期:2010-11-12 16: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冬季农业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雪灾和强降温天气容易造成农业生产设施损坏,在田农作物、幼仔畜等受冻,影响农副产品正常供应和调运。日前,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分析雪灾和强降温天气可能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御准备,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市场鲜活农产品供应充足。

  一是及时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专家制定科学的防冻抗寒预案,做到技术方案早出台、救灾物资早落实、防御措施早到位。指导农民抓紧采收已成熟的在田作物,落实露地蔬菜和果树防冻除雪措施;加固蔬菜大棚、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搞好幼仔畜禽保育、饮水系统防冻及饲草料储备调运,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饲喂量,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做好不耐寒水产品种的保温工作,适当提高养殖池塘水位,及时清除冰面积雪,避免鱼类缺氧死亡。进一步加强渔业和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和产销衔接。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加强价格信息采集,提早发现市场突发异常波动,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加大产销衔接力度,针对可能发生的农产品紧缺及卖难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促销活动,推动产销衔接。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政策,加强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和指导服务。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及时派出督导组和专家组,调查了解灾情,加强技术指导,督促落实防御措施,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