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

韩长赋在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
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

日期:2020-09-07 14: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96日,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京开班,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出席开班式,并作题为《农村改革的大逻辑》的报告。他强调,要顺应农村改革的大逻辑,总结深化农村改革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强大动力。     

  报告指出,中国农村改革波澜壮阔,一系列石破天惊的改革壮举,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报告系统分析了农村改革的起因,全面阐述了农村改革的历程。小岗村大包干鸣响了中国改革第一声惊雷,农村改革以磅礴之势迅速展开,全面推行家庭承包经营、取消统购统销、废除人民公社、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改革完善农产品收储制度、放开农村劳动力、推进税费改革、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实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先后实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报告指出,中国农村改革40年进程平稳、成效明显,主要是处理好了五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顺应农民利益愿望,遵循客观规律和农村实际,健全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安排;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处理好农民、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发现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处理好城市与乡村的关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报告强调,深化中国农村改革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实施正确的“三农”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六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始终坚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始终坚持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始终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始终坚持城乡统筹考虑、一体设计。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出席开班式。部系统年轻干部近180人参加了报告会。 

  (农业农村部网站 李镆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