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视频 > 新闻资讯

春耕正当时 绿色生产成亮点

日期: 2020-02-17 16:06 来源:央视网

 
[video:春耕正当时 绿色生产成亮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全国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各粮食主产区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新技术,绿色生产方式成亮点。

  今年春耕,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用上了“畜—沼—田”绿色循环农业新模式。具体说就是把养殖场的粪污集中收集,经沼气发酵,沼渣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田间地头,农户只需在地里打开管道阀门就可以免费使用。这种农家有机肥在替代化肥的同时,实现了一举三得。

  今年全国选择300个粮棉油生产大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实施范围向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倾斜。

  更加绿色的生产方式,不仅仅是肥料使用。在江苏射阳,今年大棚蔬菜防治病虫害用的是色板、灯诱的绿色物理防治技术。利用害虫对色板和灯光敏感的特点,防控病虫害。

  今年春耕,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生物防治、理化诱控、蜜蜂授粉等绿色增产技术和新型植保机械。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在全国再建设1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继续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