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视频

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
——访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

日期: 2019-09-06 08:13 来源:新华社

  猪肉价格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百姓菜篮子的品类和餐桌菜肴的成色。近期多重因素导致生猪产能供给下降,猪肉价格出现较快上涨。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猪肉产能如何尽快恢复?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目前猪肉供给相对偏紧,但总体有保障,老百姓碗里不会缺肉。

  猪肉供给相对偏紧 总体有保障 

  今年8月以来,很多买菜的大妈大叔们明显感到猪肉价格涨得有点“猛”。

  “近来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主要是阶段性供给偏紧所致,是猪价下行周期和非洲猪瘟叠加影响的结果。”朱增勇说。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自去年10月份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基础产能大幅下降,导致从今年6、7月份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加快上涨。

  “虽然目前猪肉供给相对偏紧,但考虑到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进口增加、猪肉消费下降等因素,今年动物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朱增勇说。

  在朱增勇看来,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文件,多个省份出台了保障供给措施,包括向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平价猪肉等,也会抑制猪肉价格过快上涨。

  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 

  朱增勇说,从几个方面判断,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

  他表示,一是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大程度上免去了养殖场户的后顾之忧,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二是目前猪肉盈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会激发养殖场户主动补栏扩产。三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许多大型企业陆续启动了扩张计划。四是从季节上看,一般4月到7月是疫情高发期,9月后疫情会进入相对平稳期。这些因素都会为生猪产能恢复创造条件。

  “生猪生产周期较长,所以要给生猪产能恢复一些时间和耐心。”他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各省区市都在积极行动,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猪肉价格会如何变动?朱增勇判断,国庆节前猪肉价格会出现稳中略涨态势。

  菜篮子拎在自己手里 

  对于平抑猪肉价格,有不少网友支招,能不能通过大量进口猪肉补足猪肉缺口?

  “中国猪肉产量占全球近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满足中国老百姓对猪肉的消费需求,群众吃猪肉要立足依靠我国自己的生猪养殖业。”朱增勇说。

  他表示,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在全球都存在,“关键是我们要从稳定生产方面着手,建立起科学的生猪市场机制。”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5404万吨,进口仅119万吨。“猪肉进口只能起到调剂余缺的作用。”朱增勇说,猪肉的菜篮子,还是要拎在我们自己手里。

  “小农户单打独斗的局面要改变。”在朱增勇看来,要加快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如果是龙头企业或专业化养殖合作社带着小农户推动规模家庭农场发展,不仅效率高,而且对疫病、市场风险的防范能力都会提高。

  朱增勇认为,生猪产业还需在生产服务业方面获得提高,包括养殖技术、疫病防控、品种改良、金融保险等服务,这是从根本上提升生猪养殖产业水平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