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视频

夏粮有望丰收 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日期: 2018-06-19 14: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我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夏粮收获已过九成,湖北、江苏、安徽、河南四个主产省夏收已基本结束;山东、河北夏收正抓紧进行。

  今年夏收,农民们最关心的事儿就是国家14年来首次下调小麦最低收购价对他们的收益有什么影响。

  在山东潍坊,家庭农场主李海红对自己的收益很有信心。

  滴灌,这项常见于蔬菜水果的精细农技,如今用到了大田粮食作物上,这正是山东潍坊今年主要推广的提质增效新技术。李海红算了一笔账,每亩浇地、施肥少花120块钱,新技术增产能多赚300多块钱。尽管每斤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3分钱,但总账算下来,她还是能增收380多块钱。

  李海红算的是自家钱袋子的小账,而国家算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大账。过去几年,一度较高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抬升了市场粮价,大量粮食积压在库里,国内粮价与国际粮价倒挂。中央从顶层设计着手,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2016年,取消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2017年,首次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今年,又首次下调小麦最低收购价,并探索稻谷生产者补贴。

  国家释放的政策信号,引导着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在为消费需求持续升级提供有效供给的同时,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1到5月份,我国物价涨势温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新产业和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6个百分点;1到5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36.7%,快于全部投资30.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