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玉溪市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日期:2023-04-17 10:48 作者:白诚颖 来源:玉溪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从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玉溪市将用3年时间,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在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以“分类施策、系统治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监管、长效运行,生态为本、绿色发展”为原则,突出重点区域,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治理“三湖”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等环境敏感区域,重点治理黑臭水体集中区域、城乡接合部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周边村庄、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区域。分区分类、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 

  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将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协同、村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管格局,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有机结合、互促互进。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以生态化、资源化、可持续为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切实补齐突出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到2025年底,全市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2%。 

  在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采取纳管与就地就近治理两种模式:距离城市污水处理厂较近,且具备地形条件的乡镇镇区,优先采取纳管模式,将收集的生活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处理;距离较远的就地就近在镇区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同时,玉溪市将因地制宜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加快补齐管网建设短板,提升治理层次,强化管理维护,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确保建成设施充分发挥效益。到2025年底,一类县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二类县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三类县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0%以上。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体覆盖率达70%以上。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玉溪市建立市指导、县(市、区)领导、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区)牵头、组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县(市、区)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运行维护等工作,将逐步建立完善县、乡、村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已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联合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