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让绿色成为现代农业的底色

日期:2023-04-12 09:11 作者:王云祥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到之处,大地变绿。进入肃州区,农民正在忙碌着整地、施肥、播种,春耕已经大面积展开。  

  近年来,肃州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区形成了产业布局生态、资源利用高效、生产清洁安全、环境持续改善的农业绿色发展产业体系,让“绿色”成为肃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肃州区在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中,以精准施肥、调优结构、改进方式、多元替代、科学监管为重点,有力促进科学施肥理念不断强化、科学施肥技术不断创新、科学施肥措施不断落地。去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82.6万亩,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3.64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6%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1.1%,全区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4%。 

  在农业绿色发展中,肃州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0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3个,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中以绿色生态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同时,肃州区扎实推进废旧农膜、蔬菜尾菜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通过政府补贴、全程监管、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方式,全面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工作。 

  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该区筛选确定2家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开展再生颗粒和PE管材生产,全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3.2%。并且强化技术示范,积极开展尾菜肥料化、基料化处理利用,引入有机肥生产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尾菜资源化利用,全区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了51.3%。 

  肃州区依托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和全省牛羊产业大县建设,使全区企业、园区生产小循环和区域产业大循环良性互动,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5%以上。 

  此外,肃州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实行网格化监管,把秸秆禁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地块、每一个农户;“变堵为疏”,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有效路径,不断提高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水平。 

  肃州区以区内食用菌龙头企业为牵引,对基料化利用经营主体进行奖补,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积极探索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示范。充分发挥秸秆资源优势,就地取材、就地转化、就地利用,真正让“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有力促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