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池金城江区春耕备耕“三步走” 守好农民“粮袋子”

日期:2023-03-02 09:32 作者:于健 何瑜 来源:中新网广西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开春以来,河池市金城江区坚把加强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科学谋划、“三查”服务、“三送”活动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科学谋划助春耕

  金城江区科学谋划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根据自治区、市级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及时细化分解粮食生产指标任务到乡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统筹利用好撂荒地,千方百计稳定扩大春播粮食面积。2023年,该区计划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万亩,春播粮食面积11.13万亩。

  金城江区调配农机力量。通过以点带面,组织机械集中翻耕、育秧、机插、机抛秧等,节约生产成本,发挥机械化作业价值。2月27日,河池市主办、金城江区承办的“河池市2023年万台农机闹春耕现场会”在金城江区河池镇纳合村拉旦屯举行。现场会上五十台(套)耕地机、喷灌机集中作业,短短一个上午就完成近百亩连片田地的机耕整地工作,部分田地还通过机械播种种下玉米、黄豆。

  “三查”服务护春耕

  金城江区农业部门组织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三查”活动。一是因地制宜开展病虫害调查。区分不同地区、不同苗情、不同墒情、不同地段,有针对性的开展柑橘黄龙病普查及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越冬调查,指导水果种植业主集中清理染病植株。二是因地施策制定管理方案。根据越冬后残留虫口密度及发育进度、当地历史资料记录及当前的气候特点,预测水稻螟虫、稻飞虱,玉米草地贪夜蛾、铁甲虫等各代害虫发生危害时期,制定田间管理方案,做好肥水管理,促使苗情转化升级,增强抗病抗灾能力。

  “三送”活动保春耕

  金城江区送物资,进一步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工作,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目前,该区已调运春耕所需杂交玉米种子12.75万公斤,化肥2.76万吨,农药82吨,地膜79吨。已落实在11个乡镇建立玉米高产示范片11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片11个。

  金城江区送技术,组织66名农技人员成立11个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协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2023年,该区已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屯开展春耕调研及指导备耕工作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由农机部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春耕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12个乡镇(街道)春耕一线巡回开展“农机服务下基层 助力春耕我先行”服务活动,帮助春耕群众抢时节抓进度。

  金城江区送政策,正在实施和准备实施的农机购置补贴、甘蔗机械化作业补贴、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补贴等多项农机惠民补贴政策进行综合整理,编印成《金城江区农机春耕惠民政策手册》,由农机春耕志愿服务队携带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开展政策解读,让群众知晓国家对农机投入春耕生产的利好政策支持,动员农机个体户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时组织农机具投入当前春耕生产。

  目前,该区向春耕群众发放农机春耕惠民政策宣传资料5600份,动员组织投入春耕生产的微耕机、拖拉机等大、中、小型农机具达1.2万余台,大力推进春耕生产工作进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