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西将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

日期:2023-03-02 09:22 作者: 来源:山西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西省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行动计划》明确,山西省将推进分布式光伏融合开发,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加快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科学有序发展。

  “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包括以下内容:

  乡村振兴光伏计划。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采取“公司+村镇+农户”等模式,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农房屋顶、养殖大棚和农业大棚等,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助力农户获取稳定的租金或电费收益。支持村集体以公共建筑屋顶、闲置集体土地等入股,参与项目开发,增加村集体收入。

  交通廊道光伏计划。在各类交通沿线、开发区道路两侧用地范围外的空闲土地资源,以及高速公路边坡、服务区、收费站及匝道,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通过资源勘察评估、分类梳理整合、统筹打包开发等方式,探索规模化分布式光伏或小型集中式光伏等绿色交通项目开发建设。

  建筑屋顶光伏计划。积极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在可利用屋顶面积充裕、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好的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新型城镇化区域等公共建筑屋顶,有序发展“光伏+建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光伏发电系统与场地、设施的功能性融合。

  整县试点光伏计划。大力推进纳入国家试点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建设进度,试点可退出、可替换,加大竞争激励,力争2023年底前全部试点项目按要求建成投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