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靖宇县——打造乡村振兴“核心动力”

日期:2023-01-04 11:03 作者:金泽文 高源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坐落在松花江畔的花园村,一个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即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大山深处的新胜村,一栋栋大棚排列成行,正为村民增收致富积蓄力量;冬日的阳光洒在向阳村坡地的一排排蓝莓树上,预示着来年丰收的希望…… 

  在靖宇县的111个行政村中,111名第一书记正带领乡亲们向着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行。 

  “2022年我们建设了18个工程项目,引领村民参与工程项目和旅游业,人均增收2000多元,并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农户增收。”花园口镇花园村第一书记吴立志说。 

  依托松花江之源的优势,吴立志带领花园村村民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稳定发展。 

  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帮助乡村持续造血、稳步振兴,靖宇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着力点,选派精兵强将,精准发力,聚焦政策落实、人员选配、干部对接、队伍管理、搭建平台,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坚持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他们对所有村的基本情况、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及帮扶需求等进行摸底调研,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力量,确保部门包保帮扶的科学性和驻村工作的接续性。 

  与活泼开朗的牟妍走在景山镇新胜村的路上,不时有村民过来,关心她的衣食住行。 

  2016年,新胜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为改变这一现状,包保单位白山市交通运输局在派出牟妍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同时,引入资金,建立白山湖州产业园,实现了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万元。 

  如今,牟妍带领村民以创建产业融合示范村为目标,以特色党建为引领,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突破,以园区创新发展和村貌全面提升为主阵地,全面推进示范村创建。“园区引进培育樱桃番茄、网纹西瓜等特色瓜果,种植了红辣椒、地瓜、生姜、豆角等并成功打入长春欧亚、白山合兴等大型超市。”谈起工作,牟妍的话语中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目前,靖宇县不仅有县选派169人、市选派27人的驻村工作队伍,还有省选派33人、中央选派1人。崔宝军,三道湖镇向阳村包保单位——省政数局派出的第一书记。 

  在向阳村的数字农业云平台上,村民通过APP查看自己家土地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平台协助他们进行精准农事操作,实现农田空天地一体化高效管理。同时,村内所有农产品进驻村级农产品云仓,由专人对云仓产品进行渠道对接和产品输送,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民收入。 

  “我们要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谋求更大发展。”崔宝军的话语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我们严把驻村干部‘入口关’,明确驻村干部选派标准和条件,拓宽选人视野,抽调专人对驻村干部现实表现情况、个人档案等方面进行前置审核,确保把最能攻坚的人派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并实现全覆盖精准选派,使他们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头雁’。”靖宇县委书记于淼表示,第一书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