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22年吉林省“最具人气农村公路”

日期:2022-12-23 08:32 作者: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白山市临江市闹冰路——

  “最美抗联路”带火各色产业

  闹冰路全长14.036公里,起点位于临江市闹枝镇,止于闹枝镇冰湖岭,道路按乡道四级标准建设,沿线标志齐全,路肩两侧种植花卉2万余株。在“最美农村路”建设过程中,临江市采用“部门+属地+社会资本”的模式,共同打造“最美抗联路”。

  闹冰路将红色资源与生态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串点成线,助力村民致富和乡村振兴。通过塑造红色旅游公路的特色,沿线多处红色景点更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乡村游更是发展得红红火火——当地村民传统的土特产品和地道的农家美食受到游客们的喜爱,成了抢手货;农家乐把山野菜“请”进温室大棚,搞起了野菜家植,使来这里的客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山珍野味;喂本地鸡、养热水鱼、种特色菜、采山蘑菇成了大部分农家的经济来源。

  近年来,依托与通林菌业相邻的地域优势,沿线村民还大力发展黑木耳等食用菌种植,种植面积达到800亩,优质的黑木耳颇受游客青睐。据初步统计,这条“最美抗联路”带火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绿色种养、特色餐饮等多个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沿线村屯年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村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闹冰路上,一处处珍贵“红色记忆”构成红色资源的核心内容,让游人在旅途中接受红色洗礼熏陶,也成为引领沿线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的幸福路。

  吉林市磐石市常取线至漫红岭——

  旅游路带来“红”火生活

  漫红线全长21公里,途经2个乡镇、8个建制村、16个自然屯,与省道202线和国道龙东线相连,将漫红岭景区同烟筒山镇内的黄河水库景区、官马溶洞景区、莲花山景区连接起来,形成了一条闭合的旅游环线。

  2021年,磐石市启动漫红线工程建设,打通了取柴河镇通往磐石市区最便捷的一条“断头路”,将漫红岭景区红叶长廊、磐石第一高山、大炮台山、玫瑰园、西大地水库生态园等美景展现在游客面前,有力带动了沿线旅游业、产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磐石市依托该路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王家街村青少年农耕研学实践基地,完成五一水库至细林河、漫红岭地标至西林河2条越野赛道建设,依托漫红岭、知青城等旅游点位,旅游人次突破10万人次,全域旅游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当地特色农副产业也红火起来——建设以灵芝为核心的食(药)用菌种植园区3个,总占地面积54公顷,新建灵芝大棚1149栋,灵芝产业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累计安置1万余人次通过务工增收;积极推动“秸秆变肉”工程,全镇肉牛饲养量达到3450头,豫濮千头牛场保持健康发展,建成王家街村500头梅花鹿养殖场,全镇梅花鹿饲养量达到1261只。在此基础上,磐石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打造直播经济新业态,引进培育5个电商直播团队,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