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日期:2022-03-17 14:15 作者: 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高标准农田+产业规划”模式。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始终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突出重点”的原则。打破村组界限,对中低产田土实行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改造,形成土地阶梯、以路为骨架、以田间道路为网络的标准粮田格局。全区将包括宝轮范家、三堆羊盘在内的35个村组5.61万亩中低产田土纳入集中连片改造,实现适机作业,能排能灌、旱涝保收,亩均增产5%以上,切实提升了项目区粮食产量。 

  二是“高标准农田+园区建设”模式。坚持以粮食产能为核心,突出粮食生产与农业特色,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推行“主要产业+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融合模式,按就近原则将2.4万亩中低产田土改造与苍溪河、曙光、井田、龙潭等8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相衔接,同步实施山、水、田、路综合治理项目3个,改造后重点发展粮、油、薯、菜4类主要产业。 

  三是“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模式。坚持将提升耕地质量作为高标农田建设的硬任务,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完成农产品产地耕地质量调查点68个,续建农产品产地环境长期定位监测点3处,完成田间试验前期采样,田间试验正有序开展中。 

  四是“高标准农田+专职管护员”模式。积极推行专职管护员模式,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农田设施管护,计划项目村年投入管护资金1万元,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公益岗位、专职人员等每村聘用1名专业管护人员,制定管护办法,签订管护协议,要求每周至少开展1次管护巡察。目前,全区开展管护情况较好,组织群众1500余人次,及时恢复渠系5000余米、生产路3000余米,实现了项目基础设施长期发挥功能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