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秦皇岛:快递进村便民更富民

日期:2022-02-07 10:14 作者:师 源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23日17时30分左右,快递员准时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彭杖子村文生超市。十几天前,该超市成为全村唯一的快递代收点儿,村民所有网购的东西都可以送到这里,超市主人彭春江成为全村的代收员。

  “以前取快递要去县城,有几十公里远。后来去乡里,也有2公里多远。现在能在家门口取快递,方便多了。”彭杖子村村民金淑娟取回刚网购的砂糖橘说,因为取快递越来越方便,他们家今年的酒水、茶叶等年货都是从网上买的,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很多东西都比实体店便宜。

  近年来,秦皇岛市全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大部分村庄都在村内商店建立了快递代收点,各类快递公司可以将快递统一投放到代收点。但青龙满族自治县地处山区,村民居住分散,快递入村始终存在困难。为此,青龙各乡镇委托不同的物流企业在乡镇设立快递分拣中心,把快递从县城取回,经分拣中心分发到各村。截至2021年底,秦皇岛市已基本实现全市75个乡镇2259个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包裹、快递直投到村。

  快递进村在给村民带来便捷购物体验的同时,还给村民们售卖当地农家土特产搭建了平台,拓展了增收致富渠道。

  “过去村里不通物流时,要自己雇车把货物运到物流站再统一配送。现在家门口的快递站就能发货,省时、省力还降低了成本。”昌黎县张各庄一村村民张海英常年种植葡萄,还同时代理了品牌葡萄酒、葡萄籽枕头等产品,随着快递进村的实现,他家发货量大时,快递公司还能上门取件,在家门口就能发货挣钱。

  青龙盛产板栗,随着快递网越织越密,当地电商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五指山村村民韩文亮家做板栗收购生意已有几十年,2018年,韩文亮创建了“好吃不过栗子”淘宝店,但因快递不能进村,韩文亮只能将栗子运至市区,租冷库、发快递,因成本高缺乏竞争力。

  2021年,随着青龙建立起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韩文亮便把网店搬回了村里,带着105户老乡创办了文兴板栗合作社,每年线上销售板栗上百吨。“快递公司没有进村时,我们所有收购的栗子都只能走批发,销售单一。现在快递进村了,发货方便了,零售渠道打开了,售价也上去了。”韩文亮说,在家门口开网店,租金省了,运输快了,工人也好找了,利润也高了,仅五指山村现在就已有十多家板栗销售网店。

  1月24日下午,刚吃完午饭的韩文亮便开始了工作。打印快递单,把快递单分类,找出不同规格打包盒,韩文亮和工人们熟练地开始打包。“我们栗子分为特选粒、中粒、小粒三种,大家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自行下单。”韩文亮一边打包一边进行着直播,即使身处四九天,她的额头依然忙出了汗滴。

  如今,借助快递和电商的发展,昌黎的葡萄、卢龙的红薯、青龙的板栗等秦皇岛市土特产纷纷走上网络,真正实现了从“田间地头”直达“客户餐桌”。

  “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还将协同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不断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实现由‘寄包裹’向‘产包裹’转变,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秦皇岛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科科长孙鹏程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