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1-12 10:44 作者:刘晓波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部署。如何为实现“稳中有进”贡献“三农”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月7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

  实现全面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过去的一年,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带来的重创,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奋力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实现了“两保”目标。一是保全年粮食总产量。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08.8亿斤,生猪、蔬菜、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为全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二是保秋播小麦面积。抢抓农时保秋播,打赢了麦播攻坚战,实现了麦播面积超过8500万亩的目标。

  宋虎振表示,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谋划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着力把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与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好,把“十四五”战略举措与今年具体工作结合好,把稳字当头与积极作为结合好,努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目标,重点在“四稳四提”上下功夫。

  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产能上下功夫。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开展“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环环相扣抓好麦田管理,着力抓好小麦生长期的关键关口,努力夺取夏粮丰收,确保夏粮首战告捷。立足抗灾抓秋粮生产,把防灾减灾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应变管理夺丰收,确保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稳定生猪、油料、蔬菜生产,发展肉牛奶牛产业,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抓住“两大要害”不松手,新建756万亩高标准农田,修复水毁高标准农田57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5万亩;启动实施“六大行动”,加快现代种业强省建设。

  在稳住产业基础、提升效益上下功夫。实施“五十百”工程,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强镇,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围绕农业多功能、乡村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新产业。发展壮大酒业、奶业和中医药产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稳住建设步伐、提高质量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万户。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十县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带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加强乡村治理,继续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创新做法,促进乡村善治。

  在稳住增收势头、提振后劲上下功夫。发挥改革的驱动作用,重点盘活脱贫攻坚积累的经营性资产,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持续增产增收。发挥创业的拉动作用,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10万人次农民持证培训,加强农民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农村一户一人就业。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锻造本领、严实作风,务实重干,把住稳的大局,坚持进的方向,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三农’答卷,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宋虎振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