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诸城:创新破解三大难题 稳定粮食生产能力

日期:2021-12-22 16:10 作者: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诸城市是农业大市,也是粮食生产大市,粮食总产量常年稳定在15.3亿斤以上曾连续7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劳动力短缺、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粮食生产模式难以满足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出现了粮食生产效益低下、劳动力不足、粮食生产能力后继乏力的问题。 

  为破解“谁来种地”“如何种地”“钱哪里来”的难题,诸城市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粮食生产规模化种植的新路子,按照农村社区、农户和经营主体三方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参与粮食生产经营路径,形成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的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格局,达到了既守住“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切实扛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的目的。 

  一、吸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谁来种地”难题 

  突出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鼓励社区、网格党支部牵头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组织进行土地流转,扩大粮食经营规模。吸引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积极参与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推广“服务组织社区网格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社区网格党支部通过流转整合土地、组织劳务和服务、集体入股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并且把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网格村集体、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三方增收共赢。 

  诸城市石桥子镇先后引进后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水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现共已流转土地10878亩。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还提高了土地流转费,让农户真正得到了实惠。以刘家清河社区为例,以前村民土地流转价格是400亩,引进后稷农业公司后,土地流转价格涨到600800亩。同时,村集体因为帮助企业进行土地流转,获取了一定的土地流转服务费,当年村级集体收入新增收入积累近80万元。 

  二、创新经营模式,解决“如何种地”难题 

  在粮食生产经营规模化的基础上,为了能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诸城市探索提出了3种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模式。 

  其一是党支部引领的土地流转模式。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网格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确定流转费用、流转面积。合作社收到土地流转费后,组织农户进行土地流转,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及时兑付农户土地流转费。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付社区网格党支部一定的组织服务费。如,相州镇高戈庄村网格通过成立国丰粮食专业合作社,把一家一户零散的土地整合起来,把单家独户的农民整合起来,让一家一户小型的粮食种植转化为粮食产业化经营,农民在每亩地800元流转费保底收益的基础上,种植小麦良种每斤获得比商品粮市场价格高0.150.20元的收益,按照每亩地1200斤产量计算,每亩地可多收益180240元;网格党支部通过组织土地规模化流转,每亩地获得60元左右的土地流转服务收益。 

  其二是省农担公司大田托管智慧服务平台模式。以社区和网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贷款主体,由银行提供贷款并提前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和种植经营费用;由合作社对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并开展农事服务招标;由中标服务商提供全过程科学服务方案;农户将土地进行流转,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后续可分享超收利益。粮食成熟后,合作社与中标服务商共同确定粮食收购企业。粮食销售后,销售资金汇入合作社监管账户,优先偿还银行贷款,系统按合同约定比例将利润分配给中标服务商、合作社、农户。该模式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管,真正做到专款专用,有效解决了农业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保底资金预付、粮食收购等资金需求。 

  其三是“菜单式”土地托管模式。由社区、网格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农户、农业服务组织分别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农业服务组织面向农户,开展提供耕地、农资、播种、除草、病虫害防治、收割、销售等系列化服务,农户可自由选择全部或部分服务。由农业服务组织交给网格(村)集体一定的土地流转组织服务费。通过效益分析,老百姓自己种每亩地需支出855.2元,全程托管后每亩地支出649.2元,每亩地可节省成本206元。此外,除每亩地多收益的180240元外,从种地中解放出来的农民可选择就地就近打工,通过托管省一笔、分红分一笔,每亩地农民至少可多收益380余元,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三、强化政策扶持,解决“钱哪里来”难题 

  诸城市不断探索“政府引导、党组织领办、财政助力、金融支持、产业增效、集体增资、农民增收”新路径。诸城市相州镇开展“政银担”三方合作,在全省率先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整镇试点,截至目前,相州镇71个网格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已全部完成工商注册,17个村完成授信2815万元,已发放贷款3笔共500万元。相州镇的整镇试点是解决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融资“难贵烦”的“金钥匙”,是对网格党支部开展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提速发展的“助推器”,也为全市农业降本增效、农民减负增收、农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经验。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高质量发展,诸城市制定《关于做好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政府对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的扶持政策。资金扶持方面,政府按60亩的标准,对年内新发展的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进行一次性奖补。银行、省农担诸城办事处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相关产业的贷款扶持,通过省农担诸城办事处办理惠农贷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费用由市财政全额补贴。项目支持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农经中心、市联社等部门单位在项目政策方面,对参与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倾斜支持。诸城市按照中央、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为贯彻落实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精神,所有预算资金均采取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管理,强调成本效益,强化责任约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下一步,诸城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粮食规模化经营,培育出一批示范基地、示范主体,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营创新模式。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全链发展,推动农资供应、技术集成、农机作业、仓储物流、粮食深加工、农产品营销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供需有效对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延伸提升,多渠道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