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这个冬天“底气足”

日期:2021-12-07 14:42 作者:程宦宁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初冬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碧空万里,微风和煦。家住白扎乡吉沙村的扎西旺加,趁着天气晴好,一边修整自家的储草棚,一边为牛羊准备过冬的“口粮”。

  扎西旺加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们自己种植了一些芫根、燕麦,冬天可以用作补充饲料。目前,我们准备的饲草料大概二千公斤,足够我家的牛羊吃一个冬天了。”

  眼下正是农牧民储备过冬饲草料的黄金时期,在各乡镇道路上饲草料运输车辆随处可见。

  在囊谦县香达镇前买村的总杂吾哈种养植合作社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才旺然杰带着村里的几位牧民民将刚运来的燕麦干草卸下车,装入饲料储备库中。

  才旺然杰说:“辛苦种了一年的饲料终于迎来了丰收。今年的饲草料比往年的更好,看来今年冬天,牛羊可以吃的‘白白胖胖’了。”

  走进储备库中,记者见到了正在查看饲料储备情况的求英巴毛。

  求英巴毛是囊谦三江农贸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据她介绍,在县农牧部门的指导下,合作社与三江农贸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资源合并,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联营模式,专门进行玉米、燕麦等饲料作物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去年通过村民入股、订单种植的方式,共整合流转香达镇、东坝乡土地447公顷,收获干草3000多吨、青贮玉米500多吨,收获颇丰。

  因为囊谦独特的气候环境、水土禀赋,这里种植生产的饲料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深受牧民青睐。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饲料产品已销售至杂多县、治多县等地,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帮助68户农牧民实现增收。

  这样的合作形式,不仅为牧民过冬吃下了“定心丸”,还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收入。

  求英巴毛接着说:“从目前的储备情况来看,我们今年的饲料储存量可以达到5000多吨,能够满足全县抗灾保畜的应急需求。合作社的效益也是越来越好,为此我们计划今年将草根无偿给我们本村的村民,让他们既有租金又有分红还有无偿的饲草料,让牧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合作社和企业带来的红利。”

  村有储草棚,乡有储备库,县有储备站。今年以来,囊谦县依托资源优势,调整种植结构,探索饲草料产业发展,建立县、乡、村、户“四级”饲料储备体系,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保障农牧民安心过冬。

  来到囊谦县饲料加工厂,在饲料加工厂的储备库中,记者看到280吨颗粒饲料均已入库。负责人说:“这种颗粒饲料是由本地的黑青稞、燕麦、油菜籽渣等8种原材料加工而成,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目前,该工厂年产颗粒饲料1.5万吨,保障玉树全州灾年畜牧业的饲草料供应。”

  目前,囊谦县已建立村、乡、县饲料储备库8处,累计储备颗粒饲料280吨、鲜草300吨,青贮饲料40吨。“四级”草料储备体系初步形成,“种、产、销、研”饲料产业初具规模。

  囊谦县农牧科技和水利局局长索乾赤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加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探索高寒牧区防灾抗灾体系,有效抵御和减少畜牧业自然灾害损失,稳步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