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温县节粮减损的3种操作

日期:2021-12-03 11:09 作者:冯佳志 通讯员 郝扬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温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温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增产不忘节粮减损,瞄准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制定节粮减损的针对性举措,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去年小麦播种季,武德镇、北冷乡等几个乡镇接到了温县天香农业1万余亩的小麦订单。根据订单要求,农户在5个优质品种中选种,保证了粮食品质和亩产量。今年6月,天香农业以均价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农户收购,实现了农田增产、农户增收。

  “订单农业避免了盲目生产,能够及时销售入仓,从源头上减少了浪费,是节粮减损的第一环。”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桑卫江说。

  “今年雨水大,粮食普遍水分过高,容易霉变、长芽。”温县万达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入库前,我们采用晾晒、过筛,降低水分和杂质。仓库内设有监测点,温度湿度过高时会警示,通过机械通风控温保水,同时还能减少虫害。”

  此外,温县通过宣传动员、农机装备升级,农机手培训等方式,降低田间地头收获损耗。受雨灾影响,武德镇出现了部分积水地块,普通的玉米收割机难以作业,县农机中心引进130台小型履带式收割机,对部分倒伏玉米进行收割,亩均减损80公斤。

  粮食加工是造成浪费的重灾区。每100公斤小麦,能出75%的面粉,其余的是麸皮。这些麸皮往往和小麦混合,被低价卖给了饲料厂,造成了损耗和浪费。近年来,温县天香面业通过工艺设备改造,将初次产生的麸皮等废料进行二次分离,重新提取粮食,极大减少了粮食损耗。

  “我们日均处理1200吨到1300吨粮食,再不起眼的减损都是极大的增收。”天香面业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