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县促居民增收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日期:2021-12-03 09:21 作者:邱国耀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实际,进一步提升劳动者能力素质,不断保障农村发展要素供给,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居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全面抓好培训工作,提升劳动者能力素质,增强就业本领,增加群众收入。紧扣解决好“钱、地、人”等农村发展最急需最紧迫的要素供给问题这一重点,推动资金、管理、技术、知识、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推动城乡规划融合、要素融合、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融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紧紧围绕人才向乡村流动,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全力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2021年,预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3000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3300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6%;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00人次(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7000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615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992人次)。

  推动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重点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全面落实工资政策、补贴政策、“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小微型企业创业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援企稳岗、税费减免等各项扶持政策,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完成放贷1019户,借贷金额为22295万元,其中,“贷免扶补”710户1317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292户5460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17户3660万元。

  狠抓“一部手机办事通”,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逐步建立完善涵盖各项服务工作、各领域和各类服务对象的工作信息服务系统,推行网上政务服务深度办理,推广“智慧服务”手机App,将信息化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社区),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把就业、社保、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一解决好,把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长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