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驻村指导员和新经济组织一起成长

日期:2021-11-26 13:08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的6月,临近盛夏,当知了声开始在崇明区庙镇联益村村头的树干上鸣起时,村里来了一位驻村指导员。她叫陈铮,来自海通证券。证券公司的人到村里干什么?驻村指导员又是来做什么的?村民们都很好奇。

  刚到村里任职,陈铮一切都很陌生,不知道从何做起,又能做什么。村里的工作远比陈铮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家长里短、大小事情,零零碎碎,村民都会找到村委会,而且很多事情并不是简单对照政策就可以解决的。在和派出单位领导说出自己的困惑后,公司领导和陈铮说:“小陈,你好好干,从具体的小事做起,做好了局部,就会慢慢接近整体。整个海通都是你的依靠,是你的后盾。”

  这句来自“娘家人”的鼓励让陈铮生出一往无前的勇气,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原来,陈铮从一件事做起,慢慢地找到了驻村工作的乐趣和价值。这件事,就是积极参与联益村兰桂骐农业技术公司发展,和兰桂骐公司一起成长的经历。

  联益村农业资源基础薄弱,经过历任村“两委”班子带头打拼,群策群力,村里流转土地2500余亩,基本形成“南梨、中瓜、北稻”的种植格局。“联益牌”翠冠梨、金瓜曾得过农交会金奖,吸引了一批忠实的老客户。但是村里农产品品牌附加值低,产品特色不足,种植管理分散,经济收益并不高,这成了横亘在村领导班子心中的难题。

  正在为集体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一筹莫展的时候,兰桂骐农业技术公司入驻了联益村,给打破这个僵局带来了希望。在镇村两级领导支持下,以联益路二号桥为原点,东西南北向各为横纵轴,将联益村划分为四个象限,兰桂骐农业技术公司承包的土地占了三个,成为村里的头号承包户。村委会希冀这家公司能成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村民们也对此寄予厚望。

  2019年是兰桂骐正式启动联益村基地的第一年,也是陈铮驻村的第一年。到村里不久,陈铮就主动走访兰桂骐公司,了解公司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公司在联益村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陈铮发现:兰桂骐公司发展规划虽然宏伟,但公司外来的团队对崇明土质并不了解,种养殖思路也不成熟;特别是“两无化”、有机高端农业,投入多、产出周期长,这个难题也是公司管理层心头困惑。为了让他们增长经验,少走弯路,陈铮利用驻村指导员团队资源,带领他们实地观摩了光明新海农场、上实东滩生态园、万禾种植园、万禾白山羊基地、三星新平农业合作社等众多岛内优秀农业种养殖基地,向崇明当地管理人员学习经营理念和种养殖技巧。陈铮还邀请华星村指导员唐浩博士,前往联益村实地考察,就农业生产环境规划提出宝贵意见,以实际行动获得了公司以及联益村方方面面的认可和称赞。

  科学技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人才是关键的驱动力。为了更扎实地推进兰桂骐打造“田园综合体”的规划,促进村劳动力就近就业,2019年9月,村委会与兰桂骐公司联合开展了一次村内劳动力调查,由陈铮牵头来负责这项工作。调查工作着重登记村里青壮年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以及征询他们的返乡意愿。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陈铮带领调查小队走遍了村内每一户家庭,和村民聊聊家常,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的心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想到,走进村民的家庭,将村民们关心的切身问题带出来,一进一出,帮助陈铮抓住了症结,也掌握了村民的第一手资料。村民普遍存在的两个想法:一是,在崇明的乡村,年轻人回乡工作、从事农业仍会被认为是没出息的表现,即使兰桂骐愿意开出不低于市价的薪酬,也有很多村民不愿意回来工作。二是,对高端农业坚守绿色种植标准,严控药、肥导致的“草比稻高”的情况,村民难以理解。就业观念的改变非一朝一夕之功,现代农业种植理念的普及也是来日方长,虽然村民的思想困惑一时不能立即得到解决,但是陈铮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村民思想观念的进步,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崇明的农村农业发展也一定会有长足的提升和发展。

  为了拉近兰桂骐公司和村民的距离,也为了联益村集体能在“田园综合体”规划中有更全面、更充分的认识,陈铮积极寻求海通公司前辈的帮助,向驻村指导员工作组咨询有关法律问题,还特别邀请了公司投行专家给兰桂骐公司管理团队讲解企业上市融资的一些知识,开阔公司管理层的视野,为公司今后发展找到新的动力。

  2020年1月,疫情突如其来,陈铮与村干部一起放弃了春节假期,加入到防疫工作中。兰桂骐公司也向村委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向村委会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兰桂骐的管理层和陈铮说:陈指导员,我们从您和村“两委”这里得到很多帮助,现在疫情时期,我们为村里做点贡献也是应该的。

  投身经济薄弱村乡村振兴工作,重新认识和发现乡村的价值,使陈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感。陈铮自己说,她在最最基层的地方,听到了大地的呼吸声,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可能,陈铮做的,不过都是些小事。但这对她来说,却是如此富有意义,甚至在她的人生中也具有极大的影响。

  回顾一年九个月的驻村工作,陈铮接触了很多人,很多事,如春天的细雨,润物无声。联益村党总支书记陆辉评价:“有了年轻的驻村指导员加入,我们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他们的思路大不一样,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驻村指导员和村民,又何尝不是相互影响着的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