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南江县“一增两扩三提升”推动小春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0-28 10:10 作者: 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南江县抢抓农时,以“一增两扩三提升”为抓手,促进小春粮油产量稳定增长,确保2022年全县小春粮油播面达28.8万亩、产量7.87万吨以上。 

  “一增”。增加小春粮食面积、粮食总产量,印发《南江县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关于做好2022年小春生产工作的通知》,全面分解下达年度目标。按照“只增不减”的要求,提早落实小春生产高产高效、间作套种等措施,积极打造沙河、八庙为核心的以小春粮食产业万亩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种植小麦为主的小春粮食产业13.5万亩以上,产量达3.94万吨以上,实现小春播面、产量双提升,力争小春生产人均增收80元以上。 

  “两扩”。扩大油菜种植面积,依托2022年产油大县项目实施,免费发放油菜种子20余吨,打造正直、双流为核心的10万亩油菜示范带,辐射带动全县种植油菜30.7万亩以上、产量3.57万吨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油菜移栽15万亩。扩大撂荒耕地复种面积,积极发动村社干部、新型经营主体、在家农户,通过转包、转租、代耕、助耕等多种方式,做到应种尽种,不荒田土。目前,已完成100亩撂荒地整田备耕用于小春生产。 

  “三提升”。提升粮油种植效益,持续优化种植模式,大力推广“麦-菜”、“薯-菜”、“药-豆”、“茶-豆”等粮经复合种植模式,不断提高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产量;同时,持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抓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千方百计增加种植效益。提升农机作业能力,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农机作业综合奖补试点等政策支持,探索在沙河、八庙成立农机助耕队,加快补齐粮油产业耕、种、收、加“四大”机械化短板,全面提升综合机械化水平和农机作业服务水平。提升农田地力水平,加快推进202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抢抓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施工黄金期,积极推进灾毁农田修复的各项工作;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持续提升耕地地力水平。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