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省农作物已收获超九成 秋粮再迎丰收 龙江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日期:2021-10-25 09:21 作者:陈莘卓 周静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粮喜获丰收。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树江摄 

  又是一个丰收的秋天。

  为种好“中国粮食”,保障“中国饭碗”,全省上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增强粮食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抗逆性和协同性,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大丰收紧锣密鼓

  黑土地颗粒归仓

  金秋十月,龙江处处吹响冲“丰”号,全省各地齐奏凯歌还。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22日,全省农作物已收获超九成。

  ——粮食安全“压舱石”更牢固。截至10月16日,北大荒集团粮食作物收获全面告捷,预计粮食总产达460亿斤以上,比去年增加30亿斤,实现播种面积最大、粮食产量最高的历史性突破,累计为国家生产粮食超一万亿斤。

  ——科技助农模式结硕果。分布在黑河市各县(市、区)的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7个伙伴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250.17公斤,产量最高的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千亩田,平均亩产272.2公斤,创造了高寒地区大豆大面积高产典型。

  ——全程农业生产托管创高产。刚刚喜获全国社会化服务典型企业的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通过托管、流转、合作规模经营土地170万亩,全部实现了大丰收。

  ——黑土地改造利用达新标。北大荒集团曙光农场有限公司在“白浆土”高产高效示范田种植的玉米、大豆,创高产新纪录。

  不但粮食产量上有突破,粮食品质上也有飞跃。

  日前,省农业科学院组织有关专家组成测产委员会,对位于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的水稻新品种“绥粳309”核心技术示范区进行了现场测产、鉴评。专家组一致认为:“绥粳309”田间长势均匀、整齐,具有丰产性好、无病害及冷害发生、综合抗性强等诸多优良特性,解决了我省第二积温带缺少优质、高产、多抗水稻品种的问题,实现该区域稻米产量、品质的较大提升。

  “慧种地”省时省力

  “金扁担”又韧又长

  今秋,在北大荒股份勤得利分公司,安装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凯斯联合收割机真正解放了双手,让农业更显智慧化:不仅实现直行、地头转弯、入堑、割台升降的无人化操作,还可以无惧风雨延长作业时间。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各种智能化机械设备更是大显身手:春天自动插秧机插秧,夏天空中植保机喷药,而农民拿起手机,在家就能看到地里头的庄稼。

  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指明了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越来越多的人悟透增收的秘诀——现代农业必须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腾飞。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向基础建设、黑土地保护、科技装备支撑和规模化经营要产能。

  ——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强大。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16804万亩,超国家下达任务134万亩。持续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2020年,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669.9万亩,全省累计建成8116.5万亩。

  实施三江平原14处灌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三江治理等工程,发展和改善灌溉面积3000万亩。

  ——黑土地保护利用越来越有效。利用“龙江模式”和“三江模式”,保护好、利用好耕地中的“大熊猫”。2020年,全省玉米秸秆翻埋(碎混)还田2339.6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330万亩。建立深松整地、耕地轮作等科学耕作制度,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065.7万亩。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累计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16亿亩,累计补贴更换节药喷头64.4万套。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综合利用率达80.1%。

  ——科技装备支撑力越来越牢固。建成17个现代农业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3%,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全省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1.97亿亩。深入实施良种化工程,全省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加快农机化提档升级,200马力以上拖拉机保有量达3.1万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8%,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越来越活跃。实施“百村千社万户”示范典型3年培育计划,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45万个,带动200亩以上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3亿亩,落实全程土地托管服务面积650万亩。今年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试点,全省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2400万亩。

  强“头”壮“尾”谋增值

  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今年的秋收工作中,北大荒集团坚持收获、管理、销售、加工紧密结合,提高粮食统营能力,及时向农户提供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帮助农户对接粮食市场,让粮食产得出、销得畅、卖上价。

  哈尔滨市方正县和牡丹江市林口县则把直播间开到了稻田里,粉丝和客户可以通过直播,直观地看到水稻收割和大米加工的过程,真实地感受到美味的东北大米为啥这么优秀。因为看了直播,粉丝们也更愿意从源头采购,通常一场直播就会卖上千单。

  绥化市海伦市前进镇东兴现代农机合作社的大豆比去年增产近5%,而且是田间收获,地头就卖粮:当地粮食经销商直接将装粮车开到了地里,大豆收割完直接就装车运走。不但免去了来回运输的损失,而且上市价格特别好,成了农民致富的“金豆子”。

  种出好粮食,产出好价值,卖出好价钱。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我省坚持头尾衔接,大力发展粮食产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推动粮食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2020年,我省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68.3%。围绕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实施玉米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壮大粮食加工产业龙头,做大粮食精深加工业。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专用型玉米、亩产350斤以上的双高大豆和适口性好的优质粳稻,建设优质粮源保障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提高粮食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2020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8513.7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面积7661.5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852.2万亩。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秋风从黑土地吹过,裹着阵阵稻香。从起伏的稻浪到爆满的粮仓,从祖国的北疆到1/9国人的桌上。这香气里,弥漫着种好“中国粮食”的信心,这香气里,传递着保障“中国饭碗”的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