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密玉良缘 携手致远——密云区对口支援玉树市综述

日期:2021-10-18 09:58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江河之源,密玉情深。玉树是三江源头,密云为首都水源区,保水保生态是共同光荣使命。密云区与玉树市自2017年结对以来,聚焦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教育医疗、干部人才、产业合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携手奔小康”各项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了对口支援发展的新样板。

  高位谋划推动

  强化顶层设计

  密云区与玉树市认真落实蔡奇书记“把扶贫支援当作光荣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立标杆、做示范,始终走在前列”的要求,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与玉树市深入对接交流,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十四五”时期对口帮扶协议》,区委区政府和各镇街主要领导每年到玉树市对接,开展交流对接20余次,深入沟通、精准对接、推动落实,助推玉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两地人民深情厚谊,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加大资金投入

  助力全面小康

  “十三五”期间,密云区作为首都重要生态涵养区和水源保护区,克服自身财力短板,尽最大努力投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聚焦精准帮扶,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藏羊繁育基地、藏香猪养殖基地、救灾物资储备、公共卫生、党群服务中心、自驾游营地等10多个项目,全力改善民生,助推全面小康。

  进入新时代,落实中央“四个不摘”要求,密云区加大投入,统筹财政资金,紧密结合玉树所需和密云所能,支持乡村振兴规划、生态文旅、生态农业、游牧文化提升、生态环保就业、教育医疗、消费帮扶及民族文化推广等,助力玉树市实现共同富裕。

  深化智力支持

  夯实基层基础

  密云区把对口支援作为培养干部人才的重要渠道,先后选派26名干部人才赴玉树市开展支援帮扶工作,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带头示范作用。聚焦玉树市需求,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支教、支医工作,发挥“传帮带培”作用。加强党政干部、医疗人才、教育人才、种养殖业和乡村文旅培训600余人次。两地携手组织玉树市青年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开展讲座和培训,促进与会人员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深化结对帮扶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密云区各部门各镇街与玉树市对口部门乡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深化村村帮扶,帮助农牧民解决出行难、运输难等问题,推动当地贫困户受益。区医院对玉树市八一医院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协调首都优质医疗资源,为80余名先心病儿童进京提供免费治疗,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密云区巨各庄中学、檀营中心小学、十里堡中学、十里堡镇中心小学等分别与玉树市中小学在师资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带动提质增效。区国资委、团区委、文旅局等动员企业与薄弱村建立村企结对关系,创建乡村振兴新模式。加大旅游宣传,深化推进玉树市文化旅游产业。在北京王府井LED大屏播放玉树旅游宣传片,为玉树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竞演提供支持,成功助力玉树市夺冠,扩大了玉树市文化旅游宣传影响力。拓宽特色产品消费进京渠道,设立玉树市独立展区,展示展销特色消费扶贫产品。建立消费扶贫生产基地,生产酸奶、牦牛乳饮料等产品。推动玉树市特色产品纳入《北京消费扶贫产品目录》,促进相关产品在首都市场销售。

  动员社会参与

  增进民族团结进步

  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美德。在玉树灾后重建中,京玉共克时艰,传递了人间大爱,谱写了人间奇迹,两地情同手足守望相助,结下深厚的友谊。近年来,密云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首旅集团、首农集团、华夏银行、宝城客运、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区供销合作社等全力参与,支持玉树全面小康。2020年,区委区政府紧急调拨口罩,携手玉树共同度过疫情难关。区总工会向玉树市总工会捐赠资金,区农业农村局向玉树市农牧局支持畜牧合作社建设。各镇街持续扩大结对帮扶,延伸村村结对,帮助玉树市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举办“童心向党·同声诵读”连线直播读书活动,让孩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永远跟党走。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玉树市,举办“庆百年华诞 迎百年冬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专场报告,1000余人聆听报告。密云区卫健委、青企联、红十字会、图书馆等支持玉树市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加深京玉感情,增进民族团结进步。

  密云区和玉树市将准确把握援青工作精神实质,聚焦智力支援、产业就业、教育卫生、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面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支援成果惠及民生福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接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