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乐山市明确目标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

日期:2021-09-27 14:27 作者: 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坚决守住“稳粮增猪”底线。力争完成25.8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粮食播种面积332.8万亩、产量124.4万吨,出栏生猪262万头以上、年末存栏165万头以上的目标任务。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照“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全市“5+3”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突出茶叶、水果(晚熟柑橘)、中药材、水产、猪等5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提升犍为清溪茉莉茶、井研县集益晚熟柑橘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培育建设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力争晋升2个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 

  三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编制完成62个行政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以“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为目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100个以上。 

  四是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村集体“三资”清查和确权工作,加快建设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深化农村产权金融服务,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现代职业农民,推广“保底收益+务工收益+分红收益”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全市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0个。 

  五是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工作重中之重,做好市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保障,建立健全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3%,继续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出台《乐山市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农业财政“十四五”指导意见,找准方向,落地落实乐山市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支持政策。 

  六是加压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坚持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对标补短、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井研县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22个。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争创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3个、示范村23个,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