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丰收节开幕:逛“农夫集市” 赏“云间十景”

日期:2021-09-26 09:49 作者:记者 范彦萍 来源:上海青年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品尝叶榭米糕、观赏非遗草龙舞……随着五谷杂粮倒入丰收仓,昨天,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松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今年丰收节上海主会场设于松江,来自上海市九个涉农区水稻开镰直播仪式同步进行,而在松江区小昆山万亩良田还设有百人观摩现场,充分感受江南地区“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年景。据悉,上海丰收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9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品尝宝藏级产品

  互动最多、味蕾体验最丰富的,是“农夫集市”上的12个美食摊位。与会者可以一次了解和品尝到松江有代表性的“宝藏级”农产品。除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誉全国的松江大米之外,还有多次斩获金奖的黄浦江大闸蟹、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佘山水蜜桃;而像叶榭软糕、张泽羊肉、四鳃鲈鱼,不仅味美,还藏着历史传承的“文化味儿”。

  记者在现场看到,叶榭软糕上刻了“良辰美景”、“花好月圆”等字,紫色的是由红薯做的,黄色是南瓜做的。当地的特产白切羊肉则只选用1到3年羊龄的养作为原料,大火烧开,小火慢炖,因选材精良、火候讲究,烂而不熟,油而不腻。养殖松江名产黄浦江大闸蟹的上海昆秀水产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顾红明告诉记者,黄浦江大闸蟹曾是松江名产,但上世纪80年代已难觅踪影。这些年合作社在上海市松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依托松江黄浦江畔“三净”的天然地理优势,引用黄浦江上游优质水源,仿湖泊型全生态的养殖方式,成功恢复了这一松江名产。

  漫游“云间粮仓”

  农民丰收的气氛带入城里,城里也留住了浓浓的乡村元素。作为此次丰收盛会主场举办地,沪上网红文创打卡地“云间粮仓”引来关注。它的建筑创意与此次丰收节很契合。这里由著名涂鸦艺术家施政创作的巨幅筒仓涂鸦《稻田守望者》,是上海唯一的,也是全国最大的主题筒仓涂鸦。画面上可以看到有4位宇航员站在稻田里,手持水稻,仰望星空,反映的是松江大米航天育种的主题内容。

  此次,云间粮仓还设计了“云间十景”沉浸式体验场馆,该场馆以稻穗、云朵为主要元素,设计了10处与三农相关的拍照打卡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