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北水稻机收减损 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日期:2021-09-14 08:45 作者: 来源:湖北之声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白露至,田野忙。9月7日,石首市三字岗村的一块水稻田里,湖北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荆州片区决赛正在紧张有序进行,9台水稻收割机依次展开作业。

  “这次参加比武的9名农机手都是来自荆州、石首的各个家庭农场、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们从20多名参赛机手中脱颖而出。”石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夏训谅介绍。

  7月中下旬开始,湖北省水稻主产区逐渐进入早稻、中稻和晚稻集中收获期。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7月13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做好水稻机收减损工作提示,要求各水稻生产主产县(市、区)在水稻收获期间,以水稻机收、产地烘干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实现颗粒归仓。 

  水稻到了收割环节,如果遇到灾害,在局部地区水稻机收损失较大,影响粮食总产量和农民的收成,推广水稻机收减损势在必行。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付明说:“为了做好机收减损工作,首先要升级收割装备,把最好的农机具用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第二,要加强农机手的技能培训,规范化操作;第三,要加强农机具的维修保养,让农机具时刻保持在良好的技术状况,同时要加强农机农艺相结合,推广抗倒伏能力强、脱粒性能较好的品种。”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来自石首市久合垸乡下堰口村的农机手刘捐获得了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荆州片区决赛的第一名。“今天参赛的机手都发挥出了较高的农机操作水平,特别是在规范化操作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本次比赛的评委,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张国忠评价说。 

  减损就是增产。为了进一步推进机收减损,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作为全省农业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部门,重点在农机具维修服务、农机手技术培训、农机具调度等方面提供信息作业服务,重中之重就是加强农机手的技能培训,提高全省农机手技能水平。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二级调研员吴昭雄介绍,机收是粮食收获的一个重要环节。据统计,湖北中稻面积超过2000万亩,中稻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的八成,而中稻的损失率在3%至5%之间。以湖北粮食总产500亿斤为计,其中秋粮产量达到400亿斤,如果减损一个百分点,就是多收了4亿斤粮食,相当于增加种植面积40多万亩。“我们开展粮食减损活动,就是要在全省广大农机手中间,营造一种提高作业质量、减少粮食损失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种粮大户重视粮食减损这个环节,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粮食机收减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据了解,今年内,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还将在京山、沙市等地区,根据不同田块、不同的水稻品种开展水稻机收减损系列调研、比武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