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西平县抢抓农时补种改种 夺取秋季好收成

日期:2021-09-09 09:37 作者:田春雨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河南省西平县五沟营镇老王坡滞洪区看到,因汛期内涝绝收的田块内补种的青贮玉米、绿豆、叶菜等农作物长势正旺。在农技专家和驻村干部的指导下村民们在田间忙着对种下不久的农作物进行管理。

  今年汛期灾情发生以后,西平县第一时间下发防汛排涝通知,出台灾后农作物管理技术意见,组织县、乡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搞好秋作物田间管理、汛期灾情防范、调查核实灾情,积极对因汛期内涝绝收的田块进行翻耕,补种改种秋作物,推进灾后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恢复。

  “灾情发生以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市县专家也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县农业农村局迅速与应急、气象等部门协调配合,安排专人专班搞好灾情调度和灾后恢复工作。”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万祥介绍。

  为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西平县积极进行分类指导,对没有受灾的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对内涝时间短、达到成灾标准的作物及时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促进恢复生长;对于受灾严重,乃至绝收的地块,该县农业部门及时深入田间一线,积极对种植户进行指导和改种作物培训,并联系省市专家、企业寻求指导帮助。

  与此同时,西平县各乡镇也组织大型钩机等设备开挖沟渠,疏通河道,广大群众自觉行动,用水泵等抽取田内积水;并通过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经营主体垫资等多种形式,落实改种需要的青贮玉米、高粱、杂豆及蔬菜种子,待绝收地块达到耕作标准后,迅速组织大型机械及时进行秸秆还田和播种,确保不误农时,夺取秋季好收成。

  截至目前,西平县已初步落实改种面积超过1.834万亩,补种改种农作物长势良好;受灾较轻的农作物基本恢复正常,受灾较重的也有明显好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