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坚持生态兴村 促进茶农增收

日期:2021-09-07 09:49 作者:徐建 阮孟玥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使茶叶实现优质高产促增收,从源头上就要把好质量关。”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告诉记者。9月2日上午,王建伟和几名村干部来到了村里的茶叶基地,和农户们一起对茶园展开除草、修枝、整形等季节性管护。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王建伟始终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摆在首要位置。霄坑村茶叶经济在最初兴起时,部分农户通过茶叶实现脱贫致富,一时间村民们纷纷效仿,开始毁林改种茶树以提高产量。深知为一时利益而牺牲环境的代价太沉重,村“两委”顶住巨大压力,毅然作出“禁止毁林种茶,限制扩大茶园面积”的决定,耐心引导村民注重茶叶质量,做大做强茶叶品牌,走生态兴村、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村“两委”班子率先从说服自家人停止开荒种茶做起,一家一户上门沟通,帮助农户改造茶园、改良品种、改进工艺,并坚定不移推进“霄坑绿茶”品牌整合工作,通过参与省内外大型茶叶博览会、推介会,拓宽营销渠道。如今,“霄坑绿茶”已成为该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立足霄坑村丰富的红色资源,村党支部坚持“用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带领党员群众修复村内革命遗址,将霄坑村打造成“池州保密革命教育基地”,建设全市唯一的“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宣教馆”。在此基础上,利用霄坑村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培育乡村生态休闲旅游,间接带动霄坑村茶产业发展并实现村民增收。2020年,霄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70万元,顺利跻身强村队列。 

  富起来的村民对村内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期盼。该村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多方协调争取资源,高标准完成低压线路改造,推进清洁饮水工程,整修升级村组道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