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省农科院推动西北区马铃薯产业发展

日期:2021-08-13 09:12 作者:王朝霞 王煜宇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着力解决区域性技术难题,开展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选育出抗旱、高淀粉、优质马铃薯新品种,有力地支撑了西北区马铃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自2008年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以来,省农科院马铃薯所作为马铃薯育种岗位依托单位,以王一航研究员为岗位专家承担了“十一五”西北鲜食马铃薯育种岗位建设任务。2011年以来以文国宏研究员为岗位专家,承担了“十二五”西北区育种岗位、“十三五”高淀粉品种改良岗位和“十四五”育种岗位建设任务。

  10余年来,这个团队田间种植保存马铃薯种质资源7226份次,引进各类马铃薯种质资源238份次,配制杂交组合2681个。常年保存国内外马铃薯种质资源800份次以上,向生产和科研提供种质资源及育成品种1089份次,脱毒种薯原原种21万粒,原种6.5万公斤,确保了西北区马铃薯种质创新的基因资源安全,为马铃薯种质创新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团队经过科研攻关,累计培育马铃薯实生苗30.2万株,创新株系2206份,育成马铃薯高代品系113份。育成马铃薯新品种12个,其中,抗病广适优质多用品种陇薯7号通过了国家、甘肃省和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由北方一季作区推广到广东冬作区;鲜食品种LK99早熟,生育期仅85天;陇薯8号淀粉含量达27.34%,是淀粉含量最高的国内育成品种;陇薯9号、陇薯12号、陇薯15号等7个品种淀粉含量均超过国内高淀粉品种标准18%,均达20%以上;陇薯10号、陇薯11号和陇薯13号3个品种抗旱性突出;LK99、陇薯7号、陇薯9号和陇薯16号适合油炸加工和全粉加工。

  同时,在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扶持项目、省农科院学科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等支持下,陇薯系列品种年推广应用面积在600万亩以上,分别占甘肃省和西北马铃薯年种植面积的近1/2和近1/3,促进了马铃薯产业链繁种、生产、营销、加工、消费各环节的健康发展,得到了广大种植农户、经销和加工企业、消费者的认可,促进了甘肃由马铃薯大省迈向马铃薯强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