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旌阳区首创成本保险模式推动生猪稳产保供

日期:2021-07-23 14:15 作者: 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旌阳区针对政策性保险保障能力不足、养殖户生产顾虑较多的现实问题,通过四个“着力”,积极探索生猪成本保险“旌阳模式”,引导养殖户积极补栏,有效推动生猪稳产保供。 

  一是着力查找症结,摸准生产所需。受生猪疫情影响,2019年全区生猪存栏直线下降,低迷期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较正常年份同比下降60%56.3%2020年生猪价格大幅上涨,20kg的仔猪价格高达2300/头,出现养殖户不敢养的现象。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发现,传统的生猪政策性保险保障能力不足,养殖户承担风险较大是制约养殖户恢复生产的重要因素。 

  二是着力解决问题,定准保障措施。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座谈、部门会商等方式,科学核算养殖成本,精准制定了试点规模、标准和保障方案:即首期试点规模3000头育肥猪、收费标准为350/头、保障额度为2000/头。生猪死亡后,按照试点保险赔付2000+政策性保险赔付800元方式,养殖户最高可获2800/头的赔付,基本实现育肥猪养殖成本兜底。 

  三是着力防控风险,把准管理策略。充分汲取生猪保险骗保案件教训,巩固“清险行动”成效,试点中引入生猪区块链进行全程监控:通过电子耳标,将保险公司客服、养殖业主、投保猪只一一对应,后台对生猪养殖全过程进行智能化记录和监控,适时掌握生猪投保和理赔数据,有效避免少保多赔等问题。 

  四是着力巩固成果,找准拓展方向。2021年旌阳区在育肥猪成本保险试点基础上,抓住能繁母猪这一恢复生猪产能的决定性要素,进一步开展能繁母猪成本保险试点,计划承保能繁母猪10000头。按照试点保险赔付3000+政策性保险赔付1500元方式,每头最高可获4500元赔付。能繁母猪成本保险试点保费为240/头,养殖户自缴50%,本级财政资金补助50%,此举极大的激发了养殖户的承保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已承保养殖户104户,能繁母猪4328头,已赔付54头,共计16.2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