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这个区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日期:2021-05-18 13:41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奖励支持措施。

  其中,浦东新区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激励!

  激励措施 

  2021年,在中央财政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时,给予2000万元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浦东是如何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等生”的?一起来看看吧

  清除生活垃圾以及堆积了几十年的陈年垃圾杂物,清除拆违遗留的残垣断壁1万余处……这是近两年浦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出的“清洁”成绩单。

  清理后,各村纷纷及时补绿或打造“小三园”,一些拆违遗留下来的空地,被打造成村民休闲健身点或停车场。与此同时,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基本完成,“厕所革命”做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运行规范,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

  随着美丽庭院为抓手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浦东新区的乡村陆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港镇大河村打造乡土化、生态型慢行步道,与沿途的特色“小三园”、村级口袋公园等相融合,走在路上,犹如走入画中;书院镇塘北村工作覆盖全部庭院,初步实现了“美丽庭院、家家共建”;航头镇牌楼村推出区域分割、分类管理、变废为宝等“庭院五法”,推动家庭“小美”汇聚成全村“大美”;新场镇新南村立足千亩桃林,通过微景观亮化大大提升了桃源水乡的特色;川沙新镇界龙村对村中景点、微景观等进行了路线规划,一路上茂林乡舍、花廊栈道、农家小院等,展现了一个个别致的景点……

  浦东新区实行“一口统考”,全面整合美丽庭院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户创复评和农村环境综合管理等工作条线和工作内容,构建起以“农村环境综合管理”为主要平台、整合推进各项任务的“四合一”管理模式,实现一张责任清单、一个管理平台、一支管理队伍管到底。浦东新区制定了4大类,共28项、95个事部件作为巡查考核的内容,让各级巡查队伍都有的放矢。

  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全面启动后,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立即落实队伍,组建巡查小组,指导镇级加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同时,各镇及时成立镇级农村环境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组建起镇级农村环境巡查队伍。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也充分发挥,广泛发动和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参与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形成农村环境综合管理的良性机制。

  “四合一”的农村环境日常巡查机制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仅区级巡查队伍2020年已巡查超过700村次。通过区、镇、村三级“啄木鸟”队伍共同实施季度考核、月度考核及日常巡查,浦东新区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全覆盖的“一张网”已基本成型。

  根据“一网统管”的要求,2020年,浦东新区将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内容和管理要求全面纳入区城运平台,浦东新区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全部实现线上管理,环境管理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实现全程线上跟踪管理。

  在推进过程中,区城运中心建立农村环境管理专题模块,积极指导各镇城运分中心实施运用;同时,按照区域、要素“两个全覆盖”的要求,逐项明确区、镇、村责任清单和考核机制,将问题发现、指挥派单、联勤联动处置、分析考核纳入平台一体化管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快速处置和闭环管理。

  按照“区域全覆盖、要素全覆盖”,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工作在各镇全面启动,管理范围覆盖全区所有的建制村,实现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全覆盖、网络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真正实现“一网统管”和“一口统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