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国科大教授送科技进果园,怀柔科学城建设延伸至农家

日期:2021-04-20 09:46 作者:于丽爽 张曼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红肖梨、板栗,都是声名远扬的怀柔特产,可这些年来,果品质量差异很大,口感参差不齐,影响品牌声誉,更影响果农收入。该如何解决?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何裕建教授团队来到怀柔区怀北镇河防口村,走进村民家的果园,给果蔬增产提质把脉。

  河防口村的红肖梨年产量达200万公斤左右,是怀柔红肖梨的主产区。可村里的红肖梨石细胞量差异巨大,口感更是一个果园一个味道,忽好忽坏。

  “蔬菜、水果都一样,口感差、品质不高,主要还是因为近年来化肥和农药使用过度,土壤受到了严重破坏和伤害导致的。”通过实地调查,何裕建做出分析判断。

  何裕建团队可不是第一次来河防口村。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2013年迁入怀柔区怀北镇,何裕建是国科大未来学院副院长,还当选了怀北镇人大代表。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对怀北镇不同村庄土壤样品的物理、化学与生物学指标进行相关研究分析。一个月前的走访调研中,怀北镇与何裕建团队开始在土壤修复优化、有机果品种植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一般植物病害不仅可防可控,也可治。土壤修复改良技术,可以全方位修复和改良被严重损坏多年的土壤,具体方法包括但不限于降解残留农药、恢复土壤正常的酸碱值、降低盐渍化、提升有机质、均衡微量元素含量、筛选和使用分泌物对病虫害或农残敏感的野生组合益生菌等。”何裕建介绍。他们团队采用的相关产品和具体的操作过程生态环保,不会产生次生污染。

  根据土壤分析结果,何裕建团队针对河防口村红肖梨、板栗、核桃等果园的不正常土壤给出了具体修复改良方案。

  “何教授团队为我们带来了能优化十多亩果园土壤的肥料,而且亲自教我们怎么施肥,希望通过改善土壤性质和结构,能真正提高红肖梨的品质,我们也能种出货真价实的有机水果!”果农李博玉高兴地说。

  据了解,作为科学城北部核心区、怀柔新城第十五街区,怀北镇以服务怀柔科学城为要务,正在打造集应用研究、创新孵化和产业服务为核心功能的宜居宜业宜学宜研宜交的生态“科学小镇”。此次开展“土壤修复改良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既能带动农民增收,还推动了“怀柔就是科学城 科学城就是怀柔”向普通村民家延伸。

  “何教授直接将科学技术送到果园里,这对果农是个大好消息。但改良土壤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果品有机化种植,带动怀北镇科技与经济同频共振、持续发展。”怀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怀北镇和国科大将联手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怀北镇土壤优化实验基地,通过支部共建等形式,为镇域内更多的果品提供技术支持,更好地帮助村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