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智慧新零售,农资门店也可以很“潮”

日期:2021-03-19 09:38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印象中的农资商店,店铺陈旧、货品陈列杂乱无章、经营账本基本靠手工记录,管理难、效率低。而在崇明,一个由“1个服务总仓+16个门店”组成的绿色农药肥料供应网络,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手段,实现绿色补贴农药“销售、配送、回收”一体化运营,这种“农资新零售”模式赋能崇明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16个门店之一的港沿绿色农资一站式服务展示门店每天门庭若市、人流不断。宽敞明亮的店内除了销售绿色农药外,还展示了各类生态肥料。除了水稻绿色补贴农药是集中配送到村里发放,农户还是会到店里来自行采购蔬菜、林果类的补贴农药。在这样新颖的农资店里买东西,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现该农户的地块位置、经营规模、作物类型等信息,后台也能迅速查到其以往的农药采购记录和废农药包装袋的回收记录等。如果购买频率异常、废农药包装袋有未回收记录,将直接影响农户享受的政策补贴。

  早在2018年,崇明首创“绿色农资封闭式管控”模式,制定绿色农药推荐目录,对通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生产主体,实行推荐目录内绿色农药限额免费供应,对未通过绿色认证的按80%进行补贴,实现了正面激励性补贴和负面约束性管控的政策制度创新。结合生产需要,崇明重点推广了130种绿色农药,实现绿色农药覆盖率90%。

  “过去,农资管控不精准,农户的农药、肥料补贴和实际购买行为不挂钩,‘不管怎么用先补贴了再说’,有的农户把农药、肥料低价出售或直接丢弃浪费,影响环境。”港沿绿色农资门店负责人陈东介绍说,崇明区绿色农药管控体系依托“1+16”的绿色农药供应网络和农业智慧大脑系统,对接农业GIS系统数据,建立生产主体、农资需求、监测检测信息库,应用分析作物用药趋势,监测管理区域用药情况,实现农药智能化管控,实现绿色农资及绿色农资补贴实名制精准管理。

  据悉,崇明“1+16”门店体系运行之后,每年有序完成800余吨绿色农药实名制供应,为10万余户农业主体提供了便捷的绿色农资供应服务。与此同时,以门店为实体站点,总经销商积极发展柑橘品质提升、统防统治等多项社会化服务,并不断探索为农业经营提供更加生态高效的综合解决方案。研究符合崇明绿色管控标准的农资服务、绿色防控、土地管控等一揽子社会化服务解决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