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培养新农人 镇沅创出特色

日期:2021-03-18 09:05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以技惠民,以技富民。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通过开办深度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运用的语言讲给农民听、教会农民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树信心 由“志”到“智”路更宽

  “我2019年通过制作茶叶的培训,做出来的茶售价比之前上涨了40%。”说起培训后的变化,者东镇新村村民胡富生笑逐颜开。

  因为缺技术,胡富生一家前几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拥有20亩的茶地,但是低廉的茶叶价格让他失去了奋斗的信心。在一次跟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了解到,县里创建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可以学习技能,他决定报名学习。2019年5月,胡富生在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参加了普洱茶加工培训。培训使他提高了制茶技能,回家后他还把蒸茶、压膜等制茶技术教给村里人。

  强培训 由“输”变“造”血更活

  “培训之前我就是做砌筑工作的,给私人老板做活,工资比现在少一点,当时是每天150元,培训以后达到了160元。”谭开聪是振太镇沙河村湾子塘组村民,原来因为缺少技术而致贫。谭开聪觉得自己学历低,掌握砌筑技术不够深,于是参加了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混水墙砌筑培训。他深知自己技术较差,但是相信勤能补拙。培训中他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认真琢磨老师讲授的每一个知识点。结业后他依旧在振太镇为私人老板工作,但因为砌筑技能更加专业,每月收入提高了数百元。

  谋发展 由“贫”变“富”奔小康

  “培训之后我在九甲镇找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但这不是我的全部收入。后来我又开始做起了微商,杂七杂八的加起来,每个月能有个4000元左右的收入。”九甲镇勐真村民委员会箐头小组的王仕艳一家,也是曾经因缺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那段时光,她感慨万千:“没有技术、也没有获取知识的渠道。后来孩子出生,主要精力是照顾孩子,没有学习提高的时间。”2019年5月,她主动向九甲镇社保中心报名参加普洱茶加工培训。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在强化技能培训的同时,穿插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她的制茶技术,更让她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树立了靠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致富的观念和信心。

  截至目前,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共完成40期培训,培训学员1873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4名),充分激发起本土乡村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