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多点发力,湖北建设农业强省步履铿锵

日期:2021-02-22 10:48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湖北实际,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以农业产业化为引领,农业大省湖北正奋力向农业强省“起跳”。

  来自湖北之声

  2020年11月底,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农交会在重庆举行。这是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全国最高层次展会,一直被看作各省现代农业同台竞技的舞台。会上,湖北800多个农产品集中亮相。记者看到,恩施玉露、随州香菇、荆州鱼糕等一批湖北农产品特色品牌引人注目 。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拳头”,湖北如何擦亮农产品品牌?2020年,湖北省启动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培育发展100个有影响力的农产品特色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加快地标农产品走出国门的步伐,增加农民收益。打得出去的特色品牌,就是农业产业化的“拳头”。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会长张文旗:

  “恩施玉露从恩施州品牌上升到湖北品牌,成为湖北重点打造品牌,代表湖北茶产业千亿级产业规模,带动几百万茶农的增收,这个品牌是不能倒的。” 

  作为茶圣陆羽故里、中欧万里茶道重要节点,湖北省茶园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四位,绿茶红茶品质均属上乘,让湖北茶叶的品牌力强起来迫在眉睫。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清:

  “政府相关部门在湖北茶产业方面多一些支持扶持政策,集中力量抓几个重点茶业品牌去力推。正所谓力出一孔、利出一孔,这样才能快速把湖北优质茶产品和优势区域品牌推出去。” 

  农村要发展,必须走产业化、市场化的路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粮油、蔬菜、畜禽、水产、茶叶等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培育100家细分行业领军龙头企业、1000家成长型龙头企业。扎实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三年行动,支持潜江龙虾、黄冈蕲艾、恩施硒茶、随州香菇等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发展,做强“中国荆楚味、湖北农产品”。

  从一粒饱满的麦子,到一袋白花花的优质面粉,近年来,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围绕地方优势农产品进行加工增值,仅面条就研发出70多个品种,不仅提高了面粉的附加值,也满足了老百姓餐桌食品多样化的需求。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副总经理杜云生:

  “加工增值的前提是要做深加工,比如面粉要做专用粉,不是只有一种面粉,现在有做面条的,做包子馒头的是一种,做饺子馄饨是一种。面对专业市场以后还是提高了附加值,钱赚的更多了。” 

  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产业兴才有农民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农业产业化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中共湖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方亚飞:

  “发展乡村产业出发点落脚点是富裕农民,要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充分发挥服务带动作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尽可能地让农民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中来,形成企业与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