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吉林四平:打造农机制造产业集群 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日期:2021-02-04 09:27 作者:董众赢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2016年初,四平市被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确定为国家“现代农机装备区域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提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借着这股东风,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积极开展梨树模式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模式和农业现代化生产方式的示范和引领,规划建设中国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打造这一“北方农机城”,对四平市经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及黑土地的保护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中国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康达二期5000台免耕播种机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据康达农机车间主任田瑞介绍,自从1月中旬项目投产后,公司就开始组织将部分组装线搬进项目基地,在春节前,便可实现70余人同时进行设备装配。项目基地全部投入使用后,康达农机可实现全年生产,年农机生产总量将提高30%-40%。

  中国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位于红嘴开发区,按照“功能完善、集约发展、分区布局、全链协同”的原则,以现状为基础,依据功能需求进行合理化分区,打造“一轴两翼多节点”的规划布局。以中央大街串联农机服务功能区和科研创新功能区为“一轴”;以秸秆打捆机加工生产区和免耕播种机加工生产区为“两翼”;以辅助产业多点布置,形成辅助产业分区为“多节点”,着力打造百亿级现代农机产业集群和可供借鉴的东北工业振兴的典型范例。

  园区建设预计共分两期,一期工程为2020年-2025年,主要针对现有农机企业进行产能提升改造和农机产业配套体系建设工程,以园区已集聚的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四平市顺邦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吉林省东风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四平市隆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升级、产业集群、产能提升和品牌建设,使现有产能产值倍增;利用前期产业技术和产能储备,扩大公司规模,引进相关企业,提升园区产业国际国内影响力,届时将初步形成以保护性耕作机具为主导的,与黑土地保护战略相匹配的产业体系。二期工程为2026年-2030年,为一期扩建及新产品新产能建设工程,届时黑土地保护相关主导产业不断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龙头企业核心部件技术和整机产品居国内领先水平。

  农机综合产业服务中心定位于建设集仓储、物流、会展交流、销售、租赁、社会化服务、二手交易、国际贸易、零配件生产为一体、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农机综合产业服务中心。全方位、多方面的收集、筛分与整理市场的供求关系,利用大数据技术模拟市场预测,建立消息快、容量大的信息交流平台,利用专栏、网站、在线视频等现代网络传媒手段,向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借助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系列政策契机,充分发挥好四平市交通区位优势,创新建设模式、经营模式,建设对俄罗斯远东、蒙古、越南、朝鲜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农业物流枢纽,形成国际化的农机综合产业服务中心,推动农机制造业、物流业以及农机作业服务业的协同发展。

  园区科研中心将按照“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围绕东北黑土地保护生产需求,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集聚各类专家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搭建技术及产品研发子平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平台、产学研合作创新子平台、科技资源子平台四大服务平台,提升农机行业科研创新能力。成为支撑园区,辐射东北、全国乃至东南亚的农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制造高地、科技高地和创业高地。

  中国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后,将会助力四平市打造四平“北方农机城”新名片,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助力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同时,对改善黑土地质量,降低环境污染等生态方面具有巨大效益,将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农业与人的和谐发展,实现藏粮于地,为生态文明作出贡献。

  中国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的美好蓝图已徐徐展开,相信随着示范基地进一步成长壮大,借力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四平市实现农机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以发展农机产业加强黑土地保护的美好愿景不再遥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