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西峰:种养结合促草畜产业提质增效

日期:2021-02-04 08:39 作者: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26日,西峰区耀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哞哞”的牛叫声响彻整个养殖场,270头西门塔尔牛、红牛被分类圈养在标准牛栏里,工人正忙着配备饲料。

  “好饲料是养殖的关键,只有种植青贮玉米、优质苜蓿等饲料,才能让牛的‘口粮’多样化、营养化、合理化。”耀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少华说。目前,他在肖金、董志周边流转土地种植青贮玉米2700亩,与中盛公司积极对接销售饲料,带动周边群众从单一种地向养牛、种草转变,逐渐形成了“种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2020年,西峰区以助农增收强区富民为目标,围绕“育龙头、扩规模、延链条、促增收”思路,加大正大18万头生猪、中盛3万只湖羊繁育基地等龙头企业建设培育,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331+”合作社生猪产业示范项目为抓手,扩规模,促循环,推动草畜产业快速发展。

  在草畜产业发展过程中,西峰区以生猪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正大集团龙头引领作用,推广“331+”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双百”工程和两个全覆盖,加快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办进程,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正大带建、公司帮建、能人领建三种建办方式,以550头为标准规模,建成“331+”生猪养殖基地13处100个单元,实现了生猪产业信息中心统筹调度、动态监测。

  西峰区以“三个集群”发展新理念,前端突出仔猪保供扩产能,新招引建设肖显、芮岭两个2400头种猪繁育场,年繁育仔猪能力达到35万头,打造种猪繁育集群,有效保障育肥市场供给;中端突出建办基地扩规模,逐年扩建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打造生猪育肥集群;末端突出屠宰生产扩链条,正大集团在北部工业集中区投资新建食品加工厂,建设年30万头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两条生产线,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正大、中盛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峰区发展畜牧龙头企业6个,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43个,发展各类规模养殖户3268户,招引饲草加工龙头企业2个,建成后官寨沟畎等千亩优质苜蓿种植示范点4处,形成了以彭原赵沟畎—五郎铺—顾咀—邵寺—周寨—义门—李家寺—杨坳等村道为轴线的万亩全膜玉米种植示范带2个,以牛羊养殖小区(场)为重点的玉米秸秆青贮示范点20个。截至2020年底,西峰区生猪饲养量达30.03万头、肉牛4.51万头、肉羊40.20万只;年均种植优质多年生牧草1万亩以上,豆类、全膜玉米各5万亩以上,青贮氨化饲草20万吨以上;新种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0.62万亩,禾草、饲用甜高粱等1.12万亩,秸秆青贮16.4万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