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松江入选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

日期:2021-01-19 14:33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松江泗泾镇,自从新凯社区推进“基本管理单元”建设后,附近居民再也不用跑很远去办事了……日前,民政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在本次公布的22个典型经验中,松江区成功入选,成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典型经验。

  在松江泗泾镇,自从新凯社区推进“基本管理单元”建设后,附近居民再也不用跑很远去办事了。“这么多事务都可以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不用来回跑,真的太方便了。”正在办理居住证挂失的佘蕙丽说。

  自从一部分社区事务办理项目从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到新凯社区,居民在泗泾镇新凯社区服务中心,就可以就近办理医疗保险、社会保险、临时居住证等各项事务,周边还成立了社区警务站、城市管理工作站、市场监督工作站等,以提升“基本管理单元”的综合执法能力。新凯社区的做法,反映了松江镇级管理服务重心下移的思路,正逐步显现效果。

  民政部日前公布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在本次公布的22个典型经验中,松江区成功入选,成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典型经验。

  “好邻居”带来“15分钟生活圈”

  据了解,松江已在17个镇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3个分中心全面实现了“三一两全”,即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全市通办、全年无休”,为居民办理12个条线、187项受理事项。“预约办理”“全市通办”“不见面办理”等创新办理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既能让居民少走动、不走动,又能高效实现政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

  在流动人口和老龄化比例较高的车墩镇,镇政府将部分属于商业租赁的空间进行收回改造,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集老年助餐、科普教育、健康体验、农村养老等功能综合设置的祥东“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周边5个村(居)的村民最多只需要步行15分钟就能走到中心,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松江因地制宜推进“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实体建设提出的建设目标。为了更早呈现这样的生活便利效果,松江出台了《关于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打造集社会价值体系、服务空间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多元参与体系、考核激励体系五位一体的松江特色社区服务品牌。在这样的体系下,进一步探索养老、医疗、儿童、教育、文体、社会组织培育等社区生活服务多元化供给模式。

  在“基本管理单元”中探索创新

  “办事都不用出村,又快又方便。”泖港镇胡光村村民说,社区服务站内设置的“村民常用办事指南”资料架,让如何办事一目了然。近两年,胡光村通过打造党建服务功能、村务服务功能、生活服务功能、平安服务功能、文体服务功能“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功能布局,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同时,还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群,让信息“多跑路”,村民“少跑腿”。

  当前,松江处于城市化深度发展和城乡统筹加快推进的并行期,松江下辖6个街道办事处、11个镇,254个居委会、84个村委会,社区形态多样化,需求层次多样。松江根据市委“1+6”文件精神,立足地处上海郊区的自身实际,在加强城乡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

  比如,“基本管理单元”,就是松江在统筹优化乡镇服务资源配置,解决区域服务管理不平衡的问题过程中,提出的“破解之道”。以“3+3+2”配置,做实“基本管理单元”,带动镇级服务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具体地,通过设置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个中心”,下沉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安警力“3支队伍”,以社区党委和社区委员会“两委”的管理模式,推进单元(网格)建设,来优化街镇服务资源配置,建立街镇服务评价标准,搭建党建工作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等各类平台等;各管理单元可根据自身情况,探索符合实际的基层创新治理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