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龙南高端沙拉蔬菜直供大湾区

日期:2021-01-19 10:55 作者: 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走进龙南市龙南镇黄沙村瑶前特色蔬菜示范基地,看到大棚内各种沙拉蔬菜生机勃勃,色彩纷呈,工人忙得不亦乐乎。该基地占地面积229.6亩,以种植高山富硒绿色沙拉蔬菜为主,是龙南市首个由大面积冷浸梯田改造而成的现代蔬菜产业基地,每年可生产300万公斤高端沙拉蔬菜,全部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上海等地。

冷浸田是指山丘谷地长期受冷水、冷泉浸渍或湖区滩地受地下水浸渍的一类水田,长期积水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瑶前基地改造前梯田落差为19.7米,冷浸田面积为73亩,土地多年抛荒。2020年10月,龙南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和龙南镇对该基地进行了改造。如今,梯田落差为17.4米,冷浸田全部成为优质田土,具备“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全面功能。

该基地主要种植羽衣甘蓝、红珊瑚、龙芽白菜、牛心椰菜、罗马生菜、樱桃萝卜、白玉苦瓜等20多种高端沙拉蔬菜,用于制作直接食用的蔬菜沙拉。这些蔬菜属于耐低温少虫害蔬菜,绿色环保,适用于各类人群食用。该基地采用“基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基地同时借助公司完善的经销渠道,将大棚、种子、有机肥等免费提供给有意向、有能力发展蔬菜产业的菜农,向菜农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按统一定价回收合格蔬菜,辐射带动本地菜农和周边蔬菜基地发展蔬菜产业。

“黄沙村彻底告别了冷浸田、抛荒地,‘黄沙’变成了‘黄金’,蔬菜产业带动了群众勤劳致富,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黄沙村党支部书记林小英如是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