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农产品进出口强劲增长 农业国际区域合作多元化

日期:2021-01-12 09:26 作者:丁思 闫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发布的《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蓝皮书(2021)》披露,甘肃省农业对外合作自2009年起步以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多元的变化,从单一的畜产品加工领域扩展到农牧业生产、仓储、服务等,农业国际区域合作趋于多元化。

  甘肃是传统农业省份,环境状况优良,农产品以产量丰富、品质优良而闻名全国,目前形成的主导特色产业有林果、蔬菜、中药材、草食畜、马铃薯、玉米制种等六大类。

  “近年来,随着外贸对特色农产品需求的增加,甘肃农特产品出口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当日,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胡苗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甘肃农业“走出去”进行重点分析称,甘肃已陆续完成陇南鲟龙鱼、庆阳小粗粮、武威黑瓜子等农特产品的初次出口,“平凉金果”出口国家和地区增加6个。

  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进出口总值下降的情况下,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2020年前5个月,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2.5%。其中,蔬菜、果蔬汁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较同期增长15.2%、440%,往哈萨克斯坦、越南、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农产品主要包括辣椒、番茄、洋葱等。

  “但与其他地区产业‘走出去’相比,甘肃农业‘走出去’落在后面。”胡苗说,甘肃农业要合理布局,探寻适合其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国家(地区),建议结合当地农业特色产业,选择中亚、西亚、东南亚作为主要合作地区,加快农业重点领域“走出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