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乐山市强化科学引导 坚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日期:2020-12-23 09:28 作者: 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力度。从市外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能力强的种植、养殖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大型流通企业,鼓励投资新技术开发推广、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不断提高标准化种养水平,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支持龙头企业实施标准化生产,制定种植、养殖基地投入品登记使用管理制度和生产操作规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和可追溯制度,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鼓励龙头企业参与相关产业标准制定,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与流通。支持龙头企业改善贮藏、保鲜、烘干、清选、包装等设施装备,推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引导大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配套先进工艺设备,推进精细生产、深度加工和系列开发,提升产品档次,增强市场影响力。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农产品流通网络。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直营店、配送中心,大力推行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减少流通环节。 

  四是支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鼓励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平台。推进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对农业产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鼓励科研院所或科技人员以技术承包、入股、转让等形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经营,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研合作,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 

  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鼓励龙头企业参加各地农博会、茶博会、药博会、菜博会开展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提高“乐”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是加强农业产业化人才培养。鼓励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开展培训,培养一支理念新、眼界宽、懂管理、善经营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加强对农民合作社领头人、农村经纪人的培训。强化农民职业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和农业标准知识培训,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 

  七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联农带农。鼓励龙头企业创办或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入股,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围绕8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采取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将加工、销售环节的部分收益让利给农户,共享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鼓励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促进企业与农户形成相对稳定的购销关系。 

  八是引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大园区+龙头企业+小业主+农户”等机制模式,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产业化联合体,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并引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运用现代设施装备,提高生产经营组织管理效率和效益,做到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上市,促进农产品加工流通转化增值,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