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扶余稳步推进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

日期:2020-12-22 13:36 作者:毕玮琳 张红玉 王学雷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皑皑白雪覆盖着肥沃的黑土地,正是农民们“猫冬”的时候,可近日记者在扶余市亿兴机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的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有的人在检修农机,还有不少人在马铃薯窖和蔬菜大棚里忙活着。“农闲时节咱也有钱赚,而且不用到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加入合作社后一年多收入好几万元。”合作社成员褚健华说。这是扶余市推进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扶余市为打造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立足本地比较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粮食产量为目标,加强种植业结构战略调整,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他们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促进粮食作物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共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42个、家庭农场312家,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05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95万亩。

  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入社入股、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形式,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积极稳定玉米、水稻、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加大保险对粮食生产支持力度,让农民务农种粮不亏本、有钱挣。与此同时,坚持生态发展的原则,以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为目标,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稳步推进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共建设100个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绿色农业基地面积达到10万亩,生产水稻、杂粮、杂豆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全力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初步形成生产、加工、包装、品牌、营销一体化的产业开发格局,粮食加工业总产值达到44.9亿元。共认证小米、大米、绿豆等农业“三品”54个品种,培育了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增盛永”“金田玉”“万善石桥”等系列粮食产品品牌,并逐步向名优特品种、有机食品、富硒农产品发展。

  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加大对家庭农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投入,设立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家庭农场建设专项资金,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重点开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业机械、“四荒”等抵押贷款。此外,还建立和完善了土地流转信息服务平台,理顺各种利益关系,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健康、快速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