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通化:“秸秆变肉”变出乡村振兴新产业

日期:2020-12-21 09:31 作者:周小琳 来源:通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实施以来,各市(州)、县掀起了一场发展农牧循环经济的新热潮,在通化县丰禾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青贮饲料生产车间,记者也看到了热气腾腾的一幕……

  粉碎、压实、喷洒发酵液,密封、发酵、贮存……一台台机器轰隆作响,车间里十几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长年以稍高于市场的价格向周边农户收购玉米和肉牛,在对玉米进行深加工的同时,完成对秸秆的充分利用,目前已建设完成青贮窖3.5万立方米,年贮存青贮饲料达3万吨。未来五年,依托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发展养殖业,预计投资6亿余元,分三期工程再建5万立方米青贮窖、7万平方米现代标准化牛舍、专业肉牛屠宰场、牛肉食品加工厂,以及专业的农业互联网管理系统。

  作为通化县“粮改饲”的示范户,丰禾农产品有限公司聘请中国农科院及吉林农业大学畜牧业专家积极协助改良技术,现生产出的优质饲料在加工过程中,通过密封喷洒发酵液将玉米秸秆发酵,能有效杀灭玉米秸秆中的霉菌和有害菌,不会因为秸秆中残留的发霉变质成分导致肉牛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同时饲料的适口性得到提升,有果香且营养丰富,非常适合肉牛消化吸收,肉牛增肥快、肉质好(400公斤以上的优质牛1天饲料成本15元左右,月增重可达50公斤左右),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并缩短了出栏时间。

  “目前,通化县丰禾农产品有限公司有种植基地2.5万亩,2021年至2023年会逐年扩大到4.5万亩。玉米棒采收后,在田间直接收购秸秆,并通过小型粉碎机粉碎,统一装运到就近的青贮窖。目前每亩地可产生青秸秆2吨,总可用青秸秆5万吨,2023年可用青秸秆将达到9万吨。”公司相关负责人芦红向记者介绍。

  秸秆变饲料,饲料来养牛,牛产生的粪便再加工成有机肥种植玉米,真正做到了产业的循环经济。有点牛牧业总经理于兆洋说:“未来五年,丰禾农产品和有点牛牧业将联合建设大型肉牛屠宰场和牛肉食品加工厂,项目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5亿元,年净利润达2亿元,预计创造税收0.8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发展养殖户3000个,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