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 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在全省农业战线引发强烈反响

日期:2020-12-10 15:04 作者: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召开,在全省广大农村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在今后的工作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抢抓机遇,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表示,“在全会上了解了全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省农业农村厅将结合实际工作,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切实保护好黑土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围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业融合化、生产标准化、经营组织化,强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处理革命、污水治理革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董英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亲临吉林视察指导,为三农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实践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农业科学院作为吉林省唯一省直属农业科研机构,将为做好吉林省发展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作出更大贡献。下一步,将在玉米高产育种、吉林优质大米、杂交大豆产业化、动物畜禽育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黑土地保护、作物绿色防控、农产品加工、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对乡村振兴做好技术支撑。”

  “农安县作为农业大县,如何发挥优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如何实现从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全会为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农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宇冬表示,农安县农业农村局将全面对接省委省政府“三大板块”“一主、六双”、市委现代化都市圈及现代化大农业先行区建设战略布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助推农安农业农村工作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

  松原市长岭县利发盛镇双庙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孝进表示,全会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这为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驻村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除了解决好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还要继续强基础、补短板、增优势,构建结构优化、基础完备、富有活力的现代农业体系,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会明确了今后吉林省农业发展的方向,为我们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备受鼓舞。“全会对粮食生产安全高度重视,增强了农民对农业生产的信心和干劲。明年我们将继续推广扩大‘梨树模式’的种植面积,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基层农业人应有的贡献。”

  “全会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谋定了前进方向,为农业现代化绘制了美好蓝图,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大林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信心满满。合作社成立以来,由无到有,截至目前,水稻种植已达100公顷,拥有一个大米品牌和两个国家级绿色认证标志,并被评为吉林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社。“我们全体社员现在干劲十足。未来五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规模,由现在100公顷种植面积发展到500公顷,不但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还要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