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看海曙农业之变

日期:2020-12-08 15:41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鄞江之美,在乎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间:山水之间孕育发家致富的优势产业,草木之间氤氲客似云来的茶果芬芳。

  日前,鄞江镇凭借打造“茶果特色农业强镇”入选浙江第三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名单。据悉,这也是海曙区首个省级茶果特色农业强镇,另外,龙观乡也在积极创建省级茶果特色农业强镇,预计明年下半年迎来验收。

  精耕细作农业品牌

  闯出市场见到效益

  “如果问我鄞江的优势是什么,看,那就是我们的其中一个优势!”在鄞江镇农办工作人员方铁龙的带领下,记者驱车至金陆村的它山堰白茶基地。尽管已入冬,但撞入眼帘的依旧是那漫山遍野、四季如常的一片浓绿茶树,周边还点缀着一圈金黄色黄金芽特色茶树品种,为这清冷冬意带来无限生机。区域品牌“它山堰”白茶品牌在此诞生,也是鄞江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农业是鄞江镇的基础产业,更是鄞江发展生态、农旅文融合强镇的重要基石。据介绍,鄞江镇拥有山林面积5.6万亩,耕地面积1.47万亩,其中,茶叶种植6080亩,水果种植4471亩。加之气候适宜、地理条件好等因素,为茶叶、水果、粮油等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并走向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的自然基础保障。

  就在距离它山堰白茶基地不远处,农户朱永浩正在自家的“老朱”红心猕猴桃果园里修剪打理枝条,为来年新果萌生做准备。见记者前来,他热情地拿出自家种的猕猴桃招呼我们品尝,一口下去,清甜的果汁在唇齿间迸射。“我们从不打广告,靠的就是回头客。”朱永浩自信地说,自家的猕猴桃园虽然面积不大,但品质优。站在山坡上往下看,猕猴桃园内大棚骨架有序地排开,朱永浩一头就钻进了大棚,为猕猴桃枝进行修剪,来保证来年猕猴桃的质量。这些活,朱永浩都是亲力亲为。

  事实上,像“它山堰”“老朱”这样已经打出名气的鄞江本土农产品牌还有很多。近年来,鄞江镇以自然资源优势为基础,发力形成品牌优势,着眼镇内优质农业资源,现种有茶叶面积6000多亩,水果4000多亩,“它山堰”白茶和“清沅”系列的水果品牌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科技范儿”应用落地

  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

  大量绿色、智能的农业新技术、新手段、新产品的投用,加速鄞江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我们共投入近7000万元,通过实施基础配套设施工程、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工程、农业农村景观工程、公共服务项目这4大工程,带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显现,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增美。”方铁龙表示。

  在金陆村的300亩白茶基地里,记者看到,现场安装的喷灌设施像网状似的覆盖在田园上,农户需要灌溉时,只要手指按一下遥控器,喷灌设施喷洒出的水似雨水般,均匀地喷洒在茶树上,可有效增强茶叶生产基地高效精准灌溉能力。

  喷滴灌设备是四明山产业示范科技园项目之一,总投资510万元,还包含有游步道工程、品种改良项目、林下经济等。此外,鄞江镇还投入300余万元新建农资废弃物循环利用回收点,实现了集中回收、无公害处理。

  品质,则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大保证。在它山堰白茶基地,可以清晰地看到“浙江省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的品质路径:近年来,它山堰白茶基地严格控制化肥施用量,大量改为有机肥,如菜饼、商品有机肥、畜禽粪肥等,不仅让茶园在光照下变得更加油润,整体的滋味也变得更加鲜爽、甘甜,其中制成的“黄金芽”在市场上价格居高不下,深受高端消费者的喜欢。

  为了未来在市场上增加更多的新特优产品、高端特色茶品,今年年初,它山堰白茶基地又“上马”了20亩良种资源圃,主要以近年来最新的白化系、黄化系和高香系茶树良种为主,引种了十多个新品种新品系。

  方铁龙表示,随着各种“科技范儿”十足的农业智能装备、智慧应用走向田间地头,品质产品加快推进,鄞江农业现代化进程正在加速。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农业产业发展了,道路等基本设施跟进完善了,游客自然而然就多了。

  金陆村就率先享受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福利。走进趣湾庄园,在3000多棵银杏树围成一片银杏林中,既有极具田园特色集装箱民宿、欧式设计的小木屋,也有多功能大型餐厅、烧烤,还有皮划艇、CS真人枪战、儿童乐园等娱乐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这舒适恬静的田园生活。2019年,趣湾庄园日接待游客超过13万人次。  金泉农庄同样在农旅融合发展上发力。去年,它被评为市级现代化农业农庄,庄园项目拓展到采摘游、亲子游、春秋游、单位团建、露营等多种模式,当年接待游客超1万人。  不止于此。去年,金陆村大岭头山北侧山地的承包合约到期,山地上花木移栽完毕后,又引入5家农户打造“四季”果园。“以趣湾、金泉为核心,我们正在计划打造农旅结合的专业合作社,启动新型农民打造计划,引入更多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为整体农旅产业打包运营提供人才基础。”金陆村党支部书记王高明告诉记者。

  文化+农旅,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鄞江除了闻名中外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它山堰水利工程外,还有建岙村、鲍家墈等古村落,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等人文景点,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水文化”“石文化”和“庙会文化”。近年来,鄞江镇着眼“流量经济”不断创新发力,结合农产品的衍生出“东魁”杨梅旅游节、“澄浪潭”垂钓节、采茶节和龙虾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广引市内外群众纷至沓来。  数据显示,鄞江镇今年来总体休闲农业接待游客数量约27.5万人次,旅游收入近亿元;鄞江农民收入约2.5万元,较2017年增长28.5%。

  对此,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鄞江镇创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有着先天优势,镇内产业特色鲜明,农旅正在有机融合,种植、加工、流通、旅游、接待等功能区合理,交通、水利、电力、农田林网等基础设施完善。今后要发挥好特色农业产业强镇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提升茶果基地建设水平,完善全产业链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