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春:园艺特产业走出精彩上扬曲线

日期:2020-12-04 08:56 作者:袁达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如今东北的田野已是白茫茫一片,但双阳区奢岭街道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里却是绿意盎然,一株株草莓苗长势良好,温室里的物联网系统监控温度、湿度等,保证草莓的品质。

  奢岭街道是远近闻名的“草莓小镇”,草莓种植面积495亩,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带动当地1万多名农民就业。草莓让奢岭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与奢岭街道的农民不同,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农民则靠种植苗木花卉收入逐年增加。清水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占耕地面积的64.3%。2019年,清水村农民年人均收入2.35万元。

  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生机勃勃的园艺特产业为农民铺就多彩增收路。“十三五”期间,长春市园艺特产业规模、产量、效益逐步增加。目前,园艺特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74万亩,产值从“十二五”末期的187亿元到260亿元,年均增幅在5%以上。这是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以市场为导向,重点从“调结构、促转型、打品牌、上项目、抓改革、保增收”等六个方面发力,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重点发展蔬菜、苗木花卉、瓜类、果类、食用菌、薯类等,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各地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园艺特产业,为新建改造棚室、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组织农民学习相关技术,做好园区道路建设和“村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保证园艺特产及时运出。在现代农业引导资金项目的指引下,长春市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和规模化棚膜园区发展建设提速,已建成省级棚膜园区140个、国家级园艺作物标准园30个,蔬菜生产规模和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的颁金葡萄、九台区上河湾镇双顶村的金红苹果、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的棚膜蔬菜、农安县靠山镇卧牛石村的红石砬小米……发展园艺特产业,长春市倡导“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各地根据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大力发展优质、高效、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作物。德惠市布海镇长山村是有名的“瓜菜之乡”,全村共有瓜菜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6个,有蔬菜大棚200多栋、温室大棚40多栋,种植的瓜菜品种有十余个,一年下来每栋大棚平均为农民增收十多万元。

  为破解销售短板,长春市在“十三五”期间开展了园艺特产品牌行动。通过打造地域公用品牌、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对优势农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参加各类展会、开展特色农产品推介、发展电子商务等一系列“组合拳”,拓展优质园艺特产的知名度和销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