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上种茶 日照建起大数据平台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

日期:2020-11-20 10:51 作者:丁兆霞 通讯员 杜志勇 戴金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如今,在日照市岚山区的茶园、鲜叶市场、企业加工车间等,多了不少高清摄像设备和智能显示器,正在逐步实现茶园管理—鲜叶收购—生产加工—线上销售全链条信息化、智能化的监控管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按照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的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了日照绿茶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茶园、鲜叶市场、企业加工车间布设茶园环境监测设施、AI视频监控、语音警示广播系统等物联网设施,采集信息数据在云端进行运算,对生产、加工行为进行识别监控,即时读取各项实时数据,实现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该项目规划覆盖全区6个镇5万亩优质茶园,规划入网重点茶企30家。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平台的信息采集和数据运算等各项功能已经基本实现,入网合作重点茶叶企业10家,完成投资1000万元。 

  “该平台利用茶园环境监测数据和茶园语音广播系统,聘请专家开展茶园生产管理线上指导,每天播放农业科技知识,不仅实现了科技服务到田间地头,也推进了茶园生产标准化,有效提高了茶叶品质。”岚山区农业高新技术示范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韦秀国说,同时,通过茶园、市场、加工车间全过程监控,对违规施用农药、违规采茶、不规范加工操作行为进行即时自动抓取和警告,实现了从茶园管理、鲜叶采收、茶叶加工、包装销售的全过程的智能化、可视化监控管理,真正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溯源管理。 

  目前,岚山区农业高新技术服务中心正在与国内知名农业互联网企业就茶产业大数据平台运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打造日照绿茶线上销售平台,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预计线上销售平台运营后,所覆盖的茶园片区茶农每年总计可增收3亿元,茶企增收4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