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兴海县才乃亥村:订单农业 特色种植助民增收

日期:2020-11-18 10:48 作者: 来源:西海都市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兴海县曲什安镇才乃亥村党支部以提高村集体经济为主要目标,通过党支部牵头,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民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引领+发展”,还需支部支招给村集体经济“搭台子”。才乃亥村党支部牵头,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动村“两委”班子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与西宁荷兰豆收购方签订农产品订单合同,以收购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村党支部负责带领村民种植、田间管理和成品采摘,对农产品定时定点收购,形成了连片作业、规模种植、统一管理、定向销售的链条模式。 

  荷兰豆种植工序多,前期费材料、费人工,后期人工采摘、田间管理更有难度,相较传统种植业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党支部书记带着村干部跑业务、找技术、做品牌,与党员群众下地干活,边学边干,用7000多根木桩和5万米网架建成荷兰豆种植基地。实现6月播种到7月搭架、8月采摘,才乃亥村这“一亩三分地”,真正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结合成了创业致富的联合体。 

  今年,才乃亥村试种的4.33公顷荷兰豆,已采摘销售14茬共47000千克,其中精品荷兰豆大约19500千克,占总产量的80%,在当地的收购价就达到了4元一斤,有效促进农牧民增收。同时,吸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发放近11.07万元工资,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带动群众致富。(责任发布:马晓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