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国性及京津冀社会组织3年落地河北扶贫项目5367个

日期:2020-10-30 10:09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9日,从“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成果展示暨乡村振兴衔接推进会议上获悉,3年来,河北省联合京津民政部门助力脱贫攻坚,全国性及京津冀社会组织落地河北省扶贫项目5367个,涉及资金21.88亿元,覆盖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受益人口达280多万人次。

  3年来,河北省积极引导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省三强公益基金会为丰宁捐建蔬菜大棚150座,价值3000余万元,解决了2000余贫困户就业。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在农业、科技、健康、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为贫困地区提供支持。省眼镜协会联合中国眼镜协会组织30多家会员企业,为阳原一中师生免费验配眼镜1160副,价值130余万元。省专家咨询协会选派153名专家开展科技扶贫,培训9000多人,为贫困地区引进种植、养殖类项目60余个。社会服务机构等公益组织捐资捐物、免费培训、减免学费、引导就业,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省凤凰谷零碳发展研究院投入56万余元,为阜平、顺平34个贫困家庭免费安装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确保持续增收。三地社会组织带动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

  同时,积极动员各市县社会组织参与,拓展活动范围。阜平县食用菌协会带动1.5万户农户通过种植食用菌脱贫致富,户均增收1.7万元,食用菌产业覆盖全县13个乡镇140个行政村,实现产值4.5亿元,群众增收2.5亿元,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发挥特色优势,实施精准帮扶。河北省各级群团组织积极动员引导所主管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省科协突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组织各学会科技专家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技术培训,解决贫困地区产业技术落后、科技人才短缺等问题。省工商联发挥所主管商(协)会会员企业多、联系面广的优势,动员商(协)会引入对口京津社会资源,参与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初步形成民政部门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社会力量参与的多链条、立体化大扶贫格局。

  据介绍,此次会议中,有12个社会组织签订了助力脱贫攻坚帮扶项目。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会同京津民政部门对今年的扶贫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推动扶贫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同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推进三地社会组织的扶贫合作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其它民政领域各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推进河北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