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石屏县:秀美山村美如画

日期:2020-09-15 09:11 作者: 来源: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初,走进石屏县哨冲镇水瓜冲村委会八灯冲村,蓝天白云下,青瓦白墙的民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宛如一幅秀美山村的水墨画。

  “八灯冲村是一个有74户209人的彝族村子,过去环境条件差,各类垃圾随处可见。通过综合整治,到处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水瓜冲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绍春说。

  环境代表着形象,是一个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八灯冲村把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人居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干部群众人人参与,用勤劳的双手为村庄的环境卫生增添了一抹浓重的亮色。

  在当地,农村老旧房屋长期闲置,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同时存在私搭乱建现象,成了农村风景线上的一道“疤痕”,不仅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八灯冲村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提升,开展拆临拆危工作,提升居住环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起初,部分群众对拆临拆危工作认识不到位,不理解、不配合。八灯冲村党支部书记普保旺率先拆除自家的危旧房屋,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屋,通过开展广泛宣传,增强村民们的文明意识、家园意识和环保意识,调动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拆临拆危攻坚行动,提升了八灯冲村的“颜值”,拆除了与村庄整体风貌不协调的危旧房和猪圈,建设了民族团结小广场,并实施了道路、路灯、绿化带、“两污”治理、卫生公厕建设,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步入村中,一幢幢白色的民居错落有致地排列,四处绿树成阴,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满了树木、花草、蔬菜,民族小广场上,安装有公共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们散步、锻炼的好去处。

  在村边的污水处理池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牌引人瞩目,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村民的共识。

  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八灯冲村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健康文明理念宣传,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收家治家”良好生活习惯,家家户户保持房间、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与此同时,八灯冲村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营造乡村干净整洁的环境。目前,全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率达85%以上,卫生厕所干净又卫生,让村民在享受便捷和卫生时,逐步改掉乡村卫生陋习,大家也养成了文明如厕的好习惯。

  此外,建成了一个集中养殖区,实行牲畜集中养殖,减少家禽家畜的排泄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切实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建成一个污水处理池,加强村庄污水处理治理功能体系,净化美化村庄水域及生态环境。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八灯冲村以村规民约制定为抓手,印制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并分发到全村村民家中,要求各家各户遵照执行。出台婚丧嫁娶事宜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吸毒等村规制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大幅提高,有效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在村中,几个村民正围在一起聊天,说起八灯冲村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70多岁的村民李文彬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太大了,环境变好了,村子变美了,人也有精神了,我们生活得有滋有味。”

  八灯冲村是一个彝族村,唱歌跳乐是当地的民族传统,为了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村里建了活动室和舞台,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普孝屏能歌善舞,一有空闲她便带领妇女开展活动,传承民族文化。“现在生活好了,大家在一起唱唱跳跳,心情愉悦了,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很满足,很幸福。”普孝屏说。



附件: